最近女兒在學校又積極參加一些校內外比賽,有老師選的也有自告奮勇的。其中有一項倒是出乎我意外,老師要她參加學校舉辦第九堂精英班的入班考試,全學年約1000人取40-50位。我知道女兒在班上成績還算不錯,校內排名也曾暴衝至前50名,但大概也都落在百名上下。

一早載女兒上學時,我看女兒鬥志高昂,我這機車老爸不小心又損了她一下:「妳這樣也能算精英喔?!妳們班是沒人了?!(當然我知道她們班上符合考試資格的有十位,她是其中一位)

「哪不是?!我可以算是精英中的吊車尾。」女兒語氣可是自信很。

 

我笑了,「精英中的吊車尾,算妳厲害。」又想到她最近又報名參加校內的演講比賽,我問她為什麼想參加,她回我上次比賽失常太緊張不知所云,這次有了經驗要討回面子。哇,好樣的!那裏跌倒那裏站起來。看樣子我的女兒以後真不用替她擔心了,她比她老爸優秀太多了!

 

和老婆吃早餐的時候聊起這件事,老婆也一直笑,女兒還蠻正面思考的。我卻苦笑著說,上天對我還真好,女兒是「精英中的吊車尾」而兒子是「吊車尾中的精英」,給我兩種完全相反類型的子女,我的人生體驗還真豐富,還好我是個還有些能力會因材施教的老爸,不然真不知要怎教這兩個。老婆又笑說:「對啊!你兒子還真是吊車尾中的精英。」晚上把這說給女兒聽,她也一直竊笑說她沒想到怎會靈光飛來一句,堵住她機車老爸的嘴。

*我浮出兒子是「吊車尾中的精英」,其實是有兩個含意,我也知老婆和女兒的解讀不同。精英在這可以是正面的,指在資源班中的精英;也是可以自嘲在普通班最會吊車尾的「精英」,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倒數第一。我不否認當下我自嘲的成份比較大。

 

這一陣子失業,每天花更多時間教兒子唸書寫字,兒子的課業成績有稍稍好些。我也花更多的心思去刺激兒子的學習動機,倒也不是真會在意他在普通班幾乎都是倒數第一這件事,畢竟我和老婆學歷也不高。只是擔心他每每考完試後,一些小朋友無心的言語,讓他失去了信心反越來越逃避。而他是一個認知沒問題的小孩,這種不上不下腦麻的狀況,我認為是教導方式反是最棘手的。還好最近他稍稍有了信心,他不是做不到只是需要花比人更多的時間,或許不再常常覺得那麼遙不可及而直接選擇放棄。

 

整理著前兩天去北橫明池的照片,看著兒子認真玩著我好幾年前買的類單眼相機(怎變他的玩具),且拍的架勢十足。心有所感的發現「小孩的天賦是自由的」,從兒子身上或多或少也看到他擁有和女兒些許相同的特質,所以問題將是在我而不是在他,所以我的課題應該是我要如何開發及引導兒子的天賦

 

*最近教兒子有時真教到沒耐性,火氣起來,正當責罵兒子時,他忽然天外的飛來一句:「我跟電腦一樣當機了!」

我當下真不知要怒還是笑,如果女兒小時候,我在教她的時候還跟我頂嘴或不專心,我大概就OOXX..

不過當下我真是憋住沒笑,反問:「你知道當機是什麼意思?」

「知道啊!你的電腦有時候變成藍色的,老師的電腦有時也會變藍色的,就當機不能用了。」兒子天真的回,我內心竊笑更大聲,心想我和老師的電腦該重灌或換一台了。

但我依舊憋住且嚴肅的說「你不知道我很會修理東西嗎?」

「沒有用,我壞掉了你修不好!」

兒子,算你好樣的「真的嗎?你沒看到很多東西被我敲一敲、打一打、拆一拆,就修好了,你要不要試試看啊?」

 

「不要!」兒子只好摸摸鼻子專心下來寫他的功課

其實腦麻的小孩能這樣回嘴,不也是種幸福?!

兒子最吃虧的地方,就是常會讓人一時忘了他是個腦麻的小孩,不自覺得要求對他來說已是連跳好幾級的事情,連我這最了他的老爸也是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療 復健 腦性麻痺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