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雖然外觀長得相較同齡的小孩還大隻,但體質和免疫能力卻不像外表那麼好。前一陣子他患了頭癬也就是老一輩口中的臭頭,也掉了些頭髮,我都笑稱兒子長大會當皇帝(臭頭和尚朱元璋)吧!經過一個療程為期八週的治療,昨晚帶他去做最後一次的回診,醫生說可以不用再每週報到,也可以不用再服藥,如果萬一還有異狀再回診即可。這段時間我心想,兒子大概可真是怕我人生過太無聊,不斷來考驗我處理事情的能力和增加我的見識,很多有的沒的都遇上了,但真的不要再來考驗我的耐力了,我的人生也已夠刺激也夠磨性子。

 

看完醫生後就索性在附近的便利商店,坐下來陪兒子複習功課等待老婆下班搭車過來會合,再一起用晚餐。老婆到達時,我們準備走去附近常吃的小店用餐,路上我對老婆提起今天醫生說的情況,而兒子之前的掉髮,有部份可能會先長回來,但也有可能要等到他青春期時才會全部長回。

 

和老婆就這樣邊走邊聊,聊到一半,前面一位女性忽然回頭看兒子一眼,然後對我們說:「我小時候也是這樣(意思大概是她現在頭髮很長很濃密,要我們不用擔心吧!)

不過重點是後面的對話

「我是位老師,感覺你們對兒子太照顧了,要讓他自己獨立….」我心想,大概她不知聽到我們說那段兒子生活上的鎖事,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和老婆談話中沒提到兒子腦麻的事,她之前看了一眼兒子,只是想確認兒子的狀況,但我相信她沒看出兒子是身心障礙。這點也是兒子讓我常不知要說是好事,還是不好的地方,常讓第一次見到兒子的人做出對他很突兀的舉動或言語。不過很多事也是兒子日後必需去學習面對、處理及適應。老婆則是在一旁對這位老師有點突兀的舉動,而有點傻住了。

 

「我兒子是腦麻的小孩,不要看他現在這樣,他出生時半側是偏癱的,所以可能和妳想的不太一樣」我態度溫和帶著微笑的回她

「啊!(短暫沉默幾秒)….那你們很辛苦。不過這樣你們一定日後要讓他學到一技之長,至少像修車修眼鏡之類的,不然你們日後會更辛苦

「謝謝!」我只微笑簡短的回她,後來就看見她轉身進入一旁的大樓。

 

「感覺你對別人這種突然的舉動很適應,也不生氣。我都不知怎回她,她說話的口氣還真像老師」老婆有點的對我說。

 

「哈!口氣確實很像老師,但也不是每個老師都這樣。另這些年帶著你兒子到處跑,我是很習慣了。這算小意思的,妳要是遇到有一些老一輩,點沒有用,說的很白了還聽不懂不知節制,那才真會OOXX…

 

「大部份的台灣人共有的優點是很熱心、熱情,但過了頭常常會變成好為人『師』或冒犯到他人而顯得無禮。我也不是說沒有脾氣,況且我脾氣本來也沒有說很好。若這個人是第一次且是關心和熱心,雖是不知前因後果就發表與現況有落差的高見,我還會耐住性子保持笑容的點他一下,若還聽不懂就明示,還聽不懂也不想了解確實的狀況,單純只想滿足他自己好為人師的感受,那我就不會對他客氣了!」我接著說

 

「誰不用學一技之長?!」老婆大概真覺得被人冒犯了又對我說

 

「是啊!就算平常人也要學一技之長。那個老師大概沒料想到妳兒子是腦麻的小孩吧,只好接的話有點跳針了,但她不知道妳兒子的手要能修車也頗有難度,就不要太計較了。她有她的尊嚴拉不下臉,就當她熱心過度但也適可而止,就不要太計較!況且她提的兩個問題,本來就是我們要思考及面對,沒什麼好躲避。」

 

有時家有特殊兒的父母,常會被一些人所謂的過度關心,而無意間冒犯或刺到內心的死穴。當然也有少部份人只是拿著「關心」的大帽子,來滿足自己內心慾望而想強迫他人接受的行為相當可議。但為什麼是死穴,可能也代表自己是不想面對或無力解決的問題。這些年我慢慢覺得有些死穴要學著去面對它,甚至改變它,就算你不想接受,但不面對只是逃避,問題就永遠無法得到解決。逃避越久問題會越棘手,若真無法解決就學習接受它,我的死穴未因自己而改變,卻因子女而改變,子女又何嘗不是我人生課業的導師?!

 

老婆問說兒子要學什麼一技之長?我回她這問題我早就想過了,但現在時候未到,也不是我們幫他決定。小孩的天賦是自由的,你看妳女兒不是如此,只要慢慢引導出他的優點,總有一天他能自己走出一條路。另只要他日後不要作姦犯科、好吃懶做,能懂知足且樂於其中那做什麼都好,我對子女的期待可是相當平凡。

 

睡前我思索著,總覺得真正的大「師」及偉大的領導者,是不用強迫別人來認同他的想法或理念,別人就會主動甚至排除任何阻礙去傾聽的。第二等的大「師」及偉大的領導者,是你主動述說自己的想法或理念,別人願意聽聽你說的是什麼。最糟的是自己講了老半天,別人根本不想聽自己還要強迫對方接受,這就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了。總常常提醒我自己,別在子女面前變成最糟的情形

 

寫到這又忽然冒出,國中唸天主教學校時的教義老師,當初推薦我應該去當修士(成為神父前的準備),我當下心想我都還沒享受到花花世界,這。工作後陸續認識了一些命理老師,也曾有老師說我與「宗教」有緣,我心想我可「六」根不淨,到時可能會上社會版「神棍吳XX假藉消災解厄名義對正妹騙色

 

哈!前面的正妹可讓我又跳針扯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療 復健 腦性麻痺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