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只是碎碎唸 孩子,值得等待  

週末深夜,我回覆一則部落格上同是有早產兒且腦性麻痹小孩的新手媽媽留言。她說小孩出院已經幾個月了也接受復健治療,但過程中小孩幾乎都不理會她的動作,也沒有感受到小孩有明顯進步,問我當初用什麼方法讓兒子願意配合。最後還說,她的小孩長大若能像我兒子現在一樣能走能跑,她就心滿意足了!留言中能感受到同之前一些曾留言給我的父母,有些挫折有些不知所措,更重要的是心急。而我完全能體會,因為我也是過來人!

 

我認為頭一年對主要照顧者而言,身心都是最難熬的時期,要處理自己被打亂的人生所可能衍生的負面情緒,加上小孩進步可能不是那麼明顯,小孩無法配合、你動了30分鐘而小孩可能只動或配合3分鐘,能做的治療或動作不多、感覺只能永無止盡的幫小孩按摩等。

 

後來我看到一則教養子女成長的經驗,昨晚回到家又看到女兒在縫要給弟弟的衣服,而她以前小五、小六事也做過相同的事(上週老婆在整理一些兒子穿不下的衣服準備要送給育幼院或親友的小孩,女兒看到後請老婆去買一件準備給弟弟穿百元的純藍色T恤,她再從幾件穿不下的衣服中挑幾個弟弟喜歡的卡通圖案剪下來,然後找時間縫到純藍色T恤上。)

 

忽然心中浮出一句深刻的體驗:「孩子,值得等待!」

 

我給其他父母關於經驗分享的文章或回覆中,很少提到或建議對方小孩要怎復健,因為我不是治療師也沒有親眼看到小朋友的狀態,而每位小孩的狀況也不可能夠完全用相同套用,所以大多只是做我本身經驗的分享。

 

而我的建議反卻是對照顧者心態上的調整為主,因為我總覺得照顧者的心態是正面的,大方向是對的,其他關於小孩狀況所衍生的難題總會找到解套的方式。另不心急的把大目標切成中目標,中目標切成小目標,甚而是對一般而言小到微不足道的目標,只要照著步調慢慢累積,也才有機會滴水穿石或積沙成塔的一天。

 

常會提到每個大人的個性和優缺點都會不同了,我們怎麼能期望自己的小孩沒缺點或成為一個全方位的人?!

 

現在有很多親友說我女兒是非常優秀,且令人羨慕弟弟能擁有這樣的姊姊。但我女兒小學時可是在學校打過幾次架,老師曾寫過幾次聯絡簿說她情緒無法控制容易失控,群育也不太好要我好好管教。

 

我反省自己那是我之前只會用打罵的教育,也沒有耐心傾聽女兒的話,平常也疏於和她多閒聊或溝通所產生的後果。如果我幾年前的教育方式沒改,那女兒現在的表現還會是如此嗎?!其實女兒當初的「缺點」現今還是存在,人也不可能毫無缺點,只不過這些年引導她放大突顯自己的優點,讓她本身所謂好的優點去帶動去改善不好的缺點。缺點變小、變可被人接受但不是沒有缺點,而優點又被突顯了出來,久了在她身上就變成正面的循環,剛開始效果可能不大,但近2-3年效果就真有目共睹了。

 

「孩子,值得等待!」

同樣一杯水,有人會想說怎只剩一些水,但有人會想「還好還有一些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