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年因為兒子的出生,也讓我重新反省了以前對女兒小時候的教養方式,進而改變日後我對她的相處方式。到底對不對?!或許要等她成年後才知。

這陣子的捷運事件我更深刻覺得,在父母把「教養外包」或「過度溺愛」的兩極化社會現象下,或許能換來家庭生活上的富裕,但也可能伴隨日後輕則「親子感情疏離」,重如「自殘」「傷人」等令人後悔莫及的事情。

個人成就的追求與家庭關係間的取捨,或許本就是常令現今不少父母頭痛的課題,我在這也沒資格評斷何為對錯,因每個人的價值觀本就不同。

 

看到某醫師說:「人不可能一瞬間變成殺人犯。」

心中更浮出許多感慨

「人不可能一瞬間變成xxx。」

「人不可能一瞬間變成。」

只能期勉自己能達到子女對我的看法是「品德是非上的要求我是一位嚴父,但其它部份卻有如長者般的慈祥,或能如朋友般的無話不聊。」

不過女兒比較常對說我我很無聊,但還好是笑著說

 

這禮拜開始,女兒說她要自己搭樓下的免費公車去上學,不用我載了!我笑著回:「怎?要和那個心儀的學長一起搭公車啊?!(最近常聽到她聊到兩個學長…)

她回我說:「你很無聊耶」(其實是說中了!)

我又回:「這樣也好,我載妳媽去上班一起吃早餐能多出15分鐘,就有時間繞些路開發一些新的早餐店

到了晚上,女兒看見她老媽就問:「老爸說你們要去吃一些沒吃過的早餐店,你們去吃什麼?」

我老婆則回女兒:「那妳和學長一起坐公車心情怎樣啊?!

心得一:這對老爸老媽很機車

心得二:再次證明我們家靠吃在維持感情

心得三:父母又能有機會陪伴子女長大幾年呢?!或許有天你回過頭來想陪伴他們時,你才驚覺他們已長大,早飛出去開創屬於自己世界或擁有自己的家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