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兒子的暑假作業all

去年(2013)兒子小一升小二的暑假,剛好我前公司營運出了狀況,雖然尚欠我3個月薪資,但因禍得福,當下又有好一陣子,讓我多餘的時間,陪兒子每天復健、運動、玩耍,及自己重新教導他小一的國、數課本內容。那次暑假過後,開學兩週後的家長座談,班上導師與資源班老師都感到詫異,對我說:「怎才兩個月沒見,安(我兒子)怎會進步那麼多…」

「安,他平常要跟上學校的進度已是十分勉強吃力,他回到家後,我和安媽趕回家,往往剩不到一小時,就到我規定他的九點就寢時間。因為他的理解和吸收能力,本比同齡有段落差,若硬操他不讓他腦部得到充份休息,我認為效果會更糟。所以他每天到家,只靠我、安媽、安姐,陪他維持,我認為對他所需最低限度的復健及溫習內容…。當然到了假日,甚至寒暑假,我又限制了他看電視和接觸4C的時間,加上這次(2013)暑假,我公司出了狀況,又有較多時間幫他安排,每天他固定需完成的內容,甚至陪他一起完成。所以…」

 

今年(2014)女兒和兒子的暑假,我又因故恰巧跟他們一起放暑假。但這次我讓女兒參與程度,反較沒去年重,畢竟她已進入青春期。除了需要她和她弟弟一起,以遊戲或運動類型當復健外,我讓她自己安排,每天其它大部份的時間運用,像是在外學習,她有興趣、主動想學的才藝課程。

 

曾有些同是慢飛天使的父母,問我去年暑假每天安排那些內容…

下面是,依據我對兒子近半年的觀察,規劃的一些內容。並實際執行且調整數次後,在這次暑假中,我認為不僅是對兒子,包含對我,也都是較能維持一定教導品質,及吸收的安排。

 

但再次提醒:

我總覺得每個慢飛天使狀況不同,不在於內容多寡,需依據其能力不可貪多,是否能持續,過程有一定的品質,陪伴者能全心陪伴參與,兩個月後應會感受到有所進步。

 

週一~週五幾乎每天固定安排的內容 (週二讓我自己外出透氣,份量減半)

**早上(9:00~12:00)**

一、國、數溫習2小時(中間休息15-20分鐘,自由活動)

內容有:課程溫習進度,看兒子當天早上精神狀況及學習狀況調整。

-完成每天暑假作業進度 (由於低年級還算簡易,我要求兒子每天完成兩頁,花約半小時,約20天即可完成整本暑假作業) ;

-兒子朗讀課本內容;

-重新完成,學校當課學習評量卷1張,或習作2頁;

-錯誤處,重新教導;

-生字、詞、注音,錯誤不熟處寫5次;國字不會寫,不讓他看課本,直接由我拆解字的組合,說給他聽,讓兒子加深印象;例:腰→左邊是「肉」部,右邊是要不要的「要」;

目標是:於兩個月內完成,近半年的課本內容全部重新溫習,並達到7成的吸收。

 

 

二、拉筋及肌耐力訓練1小時(中間休息10分鐘,自由活動)

內容有:看兒子當天早上體力狀況及情緒調整。

-蹲起來30下。每次蹲下需將把身體重心放於患側腳,且蹲下後需數5秒再起(起身前,我先把兒子身體重心壓在患側腳,通常他才做不到10下,已大汗淋漓);

-蹲馬步。累加起來3-5分鐘;

-先坐在地板,再靠自己站起,15-30次;

-兩手往上舉高舉直30次;

-患側腳拉筋。坐在地板雙腳需維持打直,由我用力往回壓兒子患側腳的腳底板,或患側腳膝蓋往下壓30-60次,改善張力引起習慣性墊腳尖問題;

目標是:增強患側的肌耐力,並減低患側因運動不足,造成患側肌肉成長較慢,導至無力,長、短手(腳),走路墊腳尖…等。

20140728-2拉筋及肌耐力訓練 

▲拉筋及肌耐力訓練

 

 

**中午(12:00~14:00)**

三、吃飯、看電視、午休、玩2小時

-爬樓梯2-3層,兩步一階,每階皆由患腳側先上。利用中午兒子和我外出用餐,回家後選擇電梯不直達住處樓層,預留2-3層爬樓梯;

20140728-3兩步一階 

▲兩步一階,每階皆由患腳側先上。

 

 

**下午(14:00~16:30)**

四、測驗當日上午錯誤或不熟的國、數內容1小時(中間休息10分鐘,自由活動)

-測驗完,由兒子自己翻課本再次檢查,待他全部重新檢查一次後,我再批改,還是有錯的教導後,數學擦掉重寫,國則是生字、詞寫五次;

目標是:主動自己先找解答,學會自己發現錯誤,加深腦海印象。

20140728-4測驗當日上午錯誤或不熟的 

▲測驗當日上午錯誤或不熟的,主動自己先找解答,學會自己發現錯誤,加深腦海印象。

 

 

五、玩積木遊戲0.5~1小時

-讓兒子隨意組合,或協助設定組合主題,但不對兒子所組外觀做過多干涉,例:外觀、顏色…等除非兒子主動求助,但也只給予引導。

目標是:一方誘導兒子開發不足的想像力及羅輯能力,一方面順練兒子患手側的精細動作。

20140728-5玩積木 

▲玩積木

 

 

六、兒童街舞舞蹈課程動作複習(拉筋、基本街舞動作) 0.5~1小時

-由女兒操刀陪兒子,假日還有老婆加入,在玩樂達成復健目的。

學街舞這件事,是兒子看到姐姐報名,主動要求他也要的報名參加。沒想到平常拉筋,總拉的哀哀叫的他,這倒很主動且投入。

﹝新北市新莊才藝班﹞八拍舞蹈工作室(8TEMPO) 讓輕度身障兒學流行舞?!

20140728-6兒童街舞舞蹈課程動作複習 

▲兒童街舞舞蹈課程動作複習,逮到機會就拉老婆和女兒下水

 

 

七、洗澡

-在洗澡前,每週會穿插一次,讓兒子騎腳踏車1~1.5小時,或一早帶他去游泳池玩1.5小時。其它當日原固定安排,則會縮減。

-洗去一天的疲憊,也讓兒子在浴缸中玩水玩上一會。洗完後,接下來到他就寢前,幾乎是屬於他自己的時間,除硬性規定,這段時間內若看電視,每一小時需休息半小時。

 

 

週一至週五會穿插的其它內容

-穿插兒童街舞舞蹈課一次(1小時);

-穿插一次,讓兒子騎腳踏車1~1.5小時,或是帶他去游泳池玩1.5小時。其它當日原固定安排,則會縮減。

20140728-7_1-騎腳踏車 

▲騎腳踏車

20140728-7_2-游泳 

▲游泳

 

 

週六、週日的內容

-穿插兒童街舞舞蹈課一次(1小時)

-戶外踏青、走路(老街、地下街、夜市…)、海邊戲水玩沙放電、騎腳踏車、游泳…。以上擇一或累計,兩天內實際動到,5-6個小時以上。

20140728-8跳舞  

▲兒童街舞舞蹈課

 

20140728-9假日安排 

▲假日安排

 

 

有些慢飛天使的父母比較無法相信,小孩怎會願意且在情緒不失控下,能長時間且每天持續的做復健?!

或許是因為我兒子個性算溫和,基本也能聽得懂我們說什麼。但有家人的陪伴一起做,及我對他大部份的肢體復健安排,除了會依照他狀態調整,另約有7成的內容,也能以遊戲或互動的方式完成,進而達成相同目的。最後,再加上適時適當的獎勵,也或許因為如此,直到目前,兒子才有機會,把一道一道的門檻給跨過吧!

 

適當的獎勵:

-他每天幾乎,都可獲得自己蓋1-3個印章,當然他也可累積和我換實質不同的獎勵;

-適時、適當、明確的讚美他,那個部份又怎樣進步

 

有家人的陪伴一起做:

如果老婆和女兒在旁時,我很喜歡把她們拖下水,和兒子一起進行。像假日若下雨在家,我會要她們陪兒子,複習他兒童街舞課的熱身(拉筋)運動,及舞蹈動作。有時拉筋的時候,反而是久坐辦公室的老婆,哀哀叫,女兒和兒子反在一旁笑翻。

我常對老婆說:「剛好順便把妳這個久坐辦公室,沒什麼運動的人操一操,流流汗,減少一些文明病…」

我也常對老婆和女兒說:「沒想到因為有他(我兒子),我們感情才能如此凝聚!」

 

每個人都有情緒:

對陪伴者而言,自己的情緒控制反是最難克服的,至少對我是如此。有人說我脾氣很好,其實,我常常會處於情緒快爆發的狀態,從老婆和女兒都說我是隻老虎就可知。但我常提醒要轉移自己的負面情緒,真的快控制不了,就先請其他家人接手,或今天就到此為止吧。我只是凡夫俗子也有七情六慾,對兒子也會有,來不及處理而溢出來的負面情緒。不過也常訓練自己,要能短時間恢復理性,不至失控。另還好我有兩個備胎,當自己情緒已達8-9分滿時,我就會對老婆或女兒說:「我快要爆發了,今天他就交給妳(們)了,我要去消化我的情緒…」

我老婆的個性,幾乎讓許多我們每個身旁的人,無不稱讚她的脾氣好,且沒什麼情緒。其實,她若要教兒子寫功課、念書、復健,一天耐心也大概就1小時。就可知對陪伴者(主要照顧者)而言,情緒問題有多煩人…

 

 

FB上的碎碎唸:

花了幾天整理,回覆一封拖了近一個月,也曾有其他家長問過,但我未詳細回覆的問題。

「我在兒子暑假期間,規劃安排了那些每天陪伴的復健內容?」

經過近一個月的執行調整修正,暑假期間每天的安排內容,修正後,我認為不僅是對兒子,包含對我,也都是較能維持一定教導品質,及吸收的安排。且今日整理完後,我自己也感到詫異,兒子怎能願意且在情緒不失控下,能長時間、每天持續做相同、份量不少的安排?!

慶幸他的個性算溫和,像他老媽,且聽得懂也願意相信,他老爸從小灌輸給他的「只要有毅力且持之以恆,總會一點一滴的累積進步。」而更讓我自己可以自豪的是,我用我的生命精力,陪伴、引導子女且記錄他們的成長歷程。難怪有老闆或同事,認為我投入太多(不考慮自己的後果,任性?!瘋了?!...),連老婆偶爾會吃醋…

 

 

關鍵字︰

早療、暑假復健、在家復健、兒童復健、兒童物理治療、兒童職能治療、兒童腦性麻痺、兒童認知訓練、兒童肌耐力訓練、慢飛天使教養

 

 

【延伸閱讀】

關於早療復健的經驗及回覆

在班上上課總是像客人及資源班的課程安排…

怎能預測幫小孩所選擇的路,日後結果會如我期待般進行?

是否讓小孩緩讀?是否上特教班?

急什麼?!

這樣殘障的小孩當初幹嘛生下來?II

這樣殘障的小孩當初幹嘛生下來?

每天練習有沒有效?

累的時候就停止努力和加油吧!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