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整理すき家SUKIYA的食記,寫到排隊等候近一個半小時,腦中忽然浮現,曾有看過一些文章評論及聽到某些名人說過,會去排隊久候等待吃美食,或是只要擁有小確幸就開心不已的人,是不理性或浪費生命沒有抱負的事...,這論述甚至在電視節目或廣播還聽過幾次。於是在食記中心血來潮的,對這觀點不自覺得又碎碎唸了起來...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下面只是我個人不同的體驗及看法,並把食記中的內容拉出來,修整成獨立的一小篇碎碎唸。

 

關於排隊久等吃美食這件事,先撇開是不是一窩蜂這想法。在等候的時間,如果當下真沒事做,或許才真有點枯燥或浪費生命(但我認為這也不是絕對的,陪伴所愛的人會是枯燥或浪費生命?!)。像我們家,在等待的時間,由於〝無聊〞,反而更會找事做;女兒和老婆天南地北的聊,有時反會更主動自然的聊到心事,我則可不斷想辦法,去刺激兒子的觀察力、說話表達力及想像力,甚至彼此培養耐心。很多事的好壞,是自己決定用那種面向去看待。


我也覺得,排隊久候等待吃東西,遠比我們在家看電視,或玩4C好得太多…,且不見得人都在家,彼此感情就會增溫。雖然我自己還不是做得很好,但我一再提醒自己,避免對子女說教,因為大多沒人會想聽,且那只表示自己沒魅力,或不懂得尊重及信任子女。也因此藉由親子間的共同興趣或話題,來作為衍生,或許更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


我總認為最厲害的父母,是不會去強迫子女聽你說,而是不自覺的就讓子女聽(看)進去,或主動想來聽(看)你說什麼。當然,我自己在這方面,尚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所以,如同自己前幾天寫的一段感觸,『美食和旅遊,讓自己人生及夫妻子女關係更有感覺!』也或許有些明瞭了,何謂『真實體驗生活,並留下感受!』


當然,每個人的價值觀或狀況,也不見得會相同。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