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女兒廚藝all  

最近只要假日在家,女兒總喜歡和她姊姊一起下廚(其實是她老媽,但我總感覺這對母女互動比較像是姊妹),今晚都快9點了,兩人還在廚房做()漢堡肉排,準備明天早餐吃花生吐司肉排。

嗯,近一個月她們兩個人玩出了幾道新菜色

  1. 月亮蝦餅
  2. 炒培根茭白筍
  3. 川燙茭白筍佐白芝麻味噌
  4. 蝦鬆(以酥煎潤餅皮,壓碎代替油條)
  5. 梅子風味沙拉
  6. 乾燒塔香杏鮑茭白筍
  7. 口袋餅
  8. 梅干肉排、塔香肉排

 

記得暑假前,女兒的成績本可以上學校的第九節課後班(八年級全校成績排名前百來名的,放學、週六、暑寒假直到畢業,免費的集中加強課輔班),據說我是子女有資格去上,但極少數簽不參加的家長。而我當初理由是,女兒放學後要照顧弟弟!

暑假結束開學後,女兒被班導指定當班長,她在班上又負責畢業紀念冊編輯、理化小老師、家政小老師等。

 

而前幾天女兒回來對我說,某科老師忽然問起她,怎成績不錯卻沒去上學校的第九節課後班?

「那妳怎回老師?」

「我爸爸說不用

「那妳覺得我的理由是?!

「照顧弟弟

「我的理由真只是因為要妳照顧弟弟?!

….」女兒回答不出來

「妳這幾個月過的如何?!

「很充實、很快樂,也學很多東西

「那請問妳,如果參加學校第九節課後班,妳在放學後、週六及這次的暑假,妳會有那麼多時間和我們出門,也還有時間學自己的東西嗎?!

「不會!」

「如果當初我簽同意,妳會願意嗎?!

「不會!」

「我不是說上第九節課後班不好,其實我也知道不少人上了後,學業成績會更加耀眼。但每個人適合的學習方式本就不一定相同,就像我對妳和妳弟的方式又有些不同。適才適教才是好教育,而教育是百年大計,但台灣的教育已被當局搞得亂七八糟、四不像,我認為只有父母才能真做到適才適教,這也應該才是教育原點….但台灣的父母太怕輸了!成績名次又是可以拿來很快比較,且量化工具。若拿來做考量一個人學習的成果依據是不錯,但若做為對自己小孩唯一的評價,最後小孩又會是贏了什麼?我還真不知是會贏了什麼?!

 

「如果妳是真得很愛唸書,適合課後輔導班,成績也是極為出色,妳不去我也會踹妳去,但妳是我的女兒我很清楚,雖然成績還不錯,但也擁有其它不少的天賦。大家都說妳像妳媽,弟弟像我,但其實妳的個性興趣反是像我,弟弟像妳媽

「如果,妳每天做著妳沒興趣的事,就只痛苦埋頭苦讀外,即使日後上了明星高中、明星大學,但妳的繪畫、工藝、家政、跳舞、人際、廚藝、陪弟弟做復健的能力,都可能將會被淹沒,而於青春期陪伴父母與弟弟的回憶,也不會有那麼多歡笑聲這些回憶,無論妳長大多有地位多有錢,也是買不到的。別忘了,以上妳所有的天賦才能,沒有一項是我和妳媽要妳去學的,都是妳自學且相當樂在其中

 

還有啊!如果要妳去上課後班,妳會有現在青春期才有的青澀小戀情嗎?!雖然我是不太同意就是了,但我尊重妳也信任妳,也希望妳不會做出讓我灰心的事

「喔!老爸,你每次都要藉機酸我

「我是很機車的爸爸對不對?!」

「哈!對啊,確實蠻機車的

「不過,我並不是說學歷不重要,特別是在台灣還真重要。我也跟妳說過,我沒學歷,踏入社會工作付出了數倍的努力,也很辛苦。但還是那句話,對自己選擇的路,要歡喜做甘願受。這也大概是我和妳媽一樣的想法,也大概因為這樣,所以我和妳媽22年來幾乎沒吵過架,妳也應該幾乎沒聽過,我們會常去抱怨工作上的人事物

「嗯!我知道

「那這樣的老爸如何?!

「厚!….

「好啦!我知道妳很愛我,但妳說不出口….哈!不要自己躲起來偷哭喔!」

「你想太多啦!」

 

回到今晚這對母女倆,在廚房做()漢堡肉排,準備明天早餐吃花生吐司肉排。

但母女倆做上癮了,一口氣煎了十幾片起來,啊!這是….

這時老婆走過來,竊笑著對我說

「你要不要問妳女兒,明早多做一份給她喜歡的學長吃!」老婆擺明要虧女兒,自己不好意思,要我來

於是我走進廚房,站到女兒一旁對她說「妳老媽問妳,明早要不要多做一份給妳的學長吃?!

「你們….很那個耶….

「妳自己還不是在笑?!很機車吧!妳媽比我機車,但她都不敢說。不過,我覺得還是不要好了,免得覺得是妳倒貼人家,沒價值,像妳媽一樣哈!」

結果,兩個女人對我「哼!」的一聲,至於表情?!那就不可言喻了!

 

 

關鍵字:

親子互動、親子下廚、教育、教養、適才適教、父親角色、青春期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