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3-兒子的日記-我在班上的好朋友s  

昨天安的回家功課是日記一則,題目自訂,我問安想寫什麼題目,安說要寫騎腳踏車。我回安,騎腳踏車寫過好幾次了,換別的,由於安想不出來,所以我幫他訂了〝我在班上的好朋友〞,沒想到安一口答應。

 

這若在半年多前,安鐵定不願意寫這題目,因為他會互動的同學,幾乎都是去資源班上的,就算我幫他想內容,我也一樣想不出來。

 

近半年前的家長會,我與班導師、資源班老師討論到,我覺得安最需要老師協助的地方倒不是學業。只要安在班上不至於落到完全脫隊,放學回家後甚至在寒暑假期間,我都可以一對一陪安,把所有課業都重新複習過,達到至少7成以上的吸收。但與同齡的互動,也就是社交能力,這是我在家較難教導給安的,因沒有練習的對象

 

後來安的導師,協助鼓勵甚至獎勵同學和安互動,甚至讓安當『讀經長』藉此增加安的說話及表達能力;讓安當『收作業長』增加和同學的互動;

班上安排『愛心小天使』協助安;

導師在班上的閱讀故事內容安排,與聯絡簿上的心情小語方向,也以同理心為主。

雖兩年多來,我和安的導師互動幾乎只有在家長會,或特殊狀況才寫在聯絡簿上,不過安每天放學後,他都會和我分享當天大小事,從事情中也能瞭解到導師很會教導學生,且對班上同學,在人格教育面十分用心,是潛移默化的方式,

 

安上資源班的老師,平日對安也是照顧有佳,在安的學業教導上給予了很大的協助,也加重了社交課程,有時還會主動去安的班上,和導師討論及交換意見

 

不過學校的老師就算給予了許多協助,若家長自己不用心也會無效。以和同學互動來說,如果安沒有同理心不懂感恩,即使老師鼓勵其他同學和安互動,但因安惹人厭,就算導師鼓勵甚至獎勵,同學一兩次後也不會願意和安玩吧!

而人格的養成,父母需負很大責任,有時看到或聽到,少部份的父母把這責任全推給老師,覺得有點ooxx…

 

雖然安寫日記,我總要把方向和架構說出來,且不斷引導他,但安這半學期也有明顯的進步;

除此之外,他從班上走去資源班上課,路上也已不需志工或愛心小天使陪伴;

他的下盤穩很多,上廁所也已不需愛心小天使陪伴,也因下盤穩很多,下課能陪同學一起玩的機會更多。我想,安能獨自使用蹲式馬桶,大概也能指日可待了;

他放學回家後,總會聽到他和我分享,誰誰誰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和誰玩,從大多只有聽到資源班的同學,變成了班上同學。從大多叫只有座號,而變成了名字

 

我問安,玩扮家家酒時,他扮什麼角色?!

他說扮爸爸

還是女生拉他去秘密基地…..

我這……..

不過好羨慕他在班上的女生緣喔!

甚至還有女同學跟他說只能跟她玩,不能跟其她女生玩

真是豔福不淺啊!

老婆說我想太多了….

哈哈哈!

 

 

*****************************************

日記原文:

這學期我在班上交到很多好朋友,一共有5位,他們是A女、B女、A男、C女、D女。

A女戴眼鏡、短頭髮,長得很可愛,她是最常幫我和最常陪我玩的同學,我覺得她很有愛心;

B女沒戴眼鏡、短頭髮,她和C女、D女、我,4個人在下課去秘密基地玩扮家家酒,她是第2個常幫我陪我的女同學;

C女沒戴眼鏡、短頭髮,她有時會幫我拿科任課的袋子;

A男他是最常幫我的男生,他很熱心功課又好,我要向他多學習;

D女常常跟我們玩扮家家酒;

 

前幾天爸爸去和資源班陳老師開會,陳老師對爸爸說:『我每次去家安班上找他,有幾個同學都會圍過來,關心家安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代表徐老師很會教學生,也很關心家安。』

 

我和爸爸都覺得我很幸運,因為徐老師、陳老師對我很好也很用心,所以我很感謝她們。

 

 

若覺得這寫還得不錯的網友,請在粉絲團按個讚或分享吧!

 

 

 

 

早療、資源班、慢飛天使、早產兒教養、早療教育、早療經驗、早療心得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