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早療經驗與教養心得﹞

▲每次在幾年後,某些地點的舊地重遊時,更能強烈感受到,兒子這些年來的成長與進步

最近和幾位二十多年的老同學相聚

其中,一位已在某明星國小當上主任的老友對我說

我為兒子所做的,已經超出有類似狀況的父親太多太多...

也有幾位親友曾對我說,兒子日後長大了,真要感激遇到了我...

而自己的下巴,一度還真有點抬高了起來!

 

還好老婆總會澆我冷水,說我少往自己臉上貼金,我沒那麼偉大

不過也確實,比我用心無悔的父親多的是...

 

不過說真格的,對於這幾年來,阿發一向認為只是做本來就該做的事,這是自己的責任,和小孩無關

人唯一不能選的就是父母

而為父母者,卻一開始就能決定是否要生或不要小孩,這點,小孩完全沒得選擇要或不要當你子女的權力,不是嗎?!

所以我總覺得,女兒和兒子並沒虧欠我們什麼,他們日後也不需回報我們,或完成我們什麼未完成的夢想與心願,只要平安健康、不走入歧途就好。

 

另,有什麼事會比子女有更健全健康的未來還重要?!

當自己能力不足無法兼顧時,更不想拿兒子只有一次的黃金期去賭,自己會選擇陪伴一旁,不是相當理所當然的選擇嗎?!

而在西方有不少國家,例如芬蘭,父親陪伴子女成長,應該是十分正常的事吧!

 

我也常想,若為父母的會十分在意自己年老的時候,子女會怎麼對待自己?!

想想,子女小時候是用什麼方式讓他們度過童年,子女長大後大概十之八九,也用相同的對待方式讓父母度過老年吧!(陪伴or金錢?和藹or威權?耐心or不耐情緒化? …)

也就是所謂的因果,但現今不少人對於許多事,只看現在的果,卻不看當初種下的因

 

其實,這些年來兒子還教會我一件很重要的人生領悟,不要浪費力氣去抱怨、去解釋,就算批判別人再怎差,那也不會讓自己變更好、更優秀,會相信你的人還是會相信,不會的還是不會,所以把自己珍貴的生命,浪費在更重要的人、事、物上面吧!

 

最後分享這,在多年前忘了曾在那看到的一段話:

鏡裏的那個人,我不要不認識、看不起,那個人要讓我能尊敬,否則做什麼都沒意義...

 

至今我對所謂〝愛〞一直未動搖的看法,無私的愛才能稱上真愛,有所圖、有所求的愛,稱不上真愛!

因為自己不懂〝愛〞,所以還在學

 

若認同這篇內容的網友,請在粉絲團按個讚或分享吧!


 

 

早療、資源班、慢飛天使、早產兒、發展遲緩、早療經驗、早療心得、腦性麻痺、兒童復健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