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2>只是碎碎唸 治標不治本殺只會越殺越多  

最近阿發的小寶(兒子)手骨折,大寶(老婆)腳扭傷腫到包成一大包,兩個人都最少還需1~2週的時間才能復原。我只好一早先開車載老婆去上班,再急忙回到兒子的國小伴讀(兒子本身是輕度的身障,加上他最近又跌傷打上石膏,只好…)

而在上週所發生女學童被割喉不幸身亡的事件後,果然不出所料週一我到校伴讀而正當兒子在教室上課,我在教室外一旁的涼亭休息看書時,學務主任(訓導主任)特地過來關切,硬是請我在上課時間要到輔導處休息...

 

這下我在每節下課的前5分鐘時,就需從輔導處先走到兒子的教室,看兒子是否需要上廁所,或是帶他到資源班丶科任教室(英文、自然、美術、音樂、電腦),也或是反之而前往科任教室,帶兒子回到原班級。於是,一天內上上下下來回往返,我想在2週後我要是不瘦丶不更黑,也難!

 

不過這樣也是對的,基於校園安全及學務主任的職責,這樣的要求很合理!

 

另外,現在校內可是能感受到風聲鶴戾,比原來更加積極的清查會極早到校,及下午放學後會獨自在校逗留的學童和其家庭狀況外,也加強了校園內的巡羅

阿發雖覺得現在大多校園普遍的防範措施,都只是治標,沒治到本,但這也是學校所能做的、有責任做的。

身為父母及政府,不該再將其它責任推給學校!

那阿發認為何為〝本〞?!

誰又該負責〝治本〞呢?!

 

兒子放學後,我就直接開車載他一起去老婆的公司樓下,然後在一旁的便利超商中,和兒子一起完成及複習當天功課,也等著目前行動吃力的老婆下班,接她回家。當然,回家前會先再買個晚餐,以便在會塞車的回家路上,讓他們可以在車上吃。

 

一回到家後,我就又先幫小隻的洗澡,然後再幫大隻的洗。等我都弄完該處理的鎖碎事項後,通常也就這麼過了晚上九點半。

等到我在書桌前一坐下來,忽然覺得自己在一天中什麼事都沒做到,卻已身心十分疲累,連再寫篇東西的心力都沒。

 

但腦子又卻不自主的轉啊轉,浮現一些問題

自己若還再上班,會如何面對處理這些情況?

想著大多平凡的雙薪家庭,其職業婦女要如何面對類似情況?

想著夫妻與親子間的感情,一開始如同空的大撲滿,自己存了什麼進去?存多少進去?日後自己就會擁有什麼!

不要等到那天,當自己需要使用夫妻間或親子間的感情撲滿時,結果倒出來的不夠用,或不是你所期望的,那就是自己的問題了!

 

幫老婆洗澡時,我對她說,我為你們這些年所做的,那個撲滿應該早就存到滿出來,也夠我日後用一輩子了!

 

心中又忽然浮起一則佛家故事:

自認為做了不少善事造福百姓的梁武帝,曾問達摩祖師認為他的功德如何?

而達摩祖師回:「並無功德!」

不少人總說我做了很多,很愛老婆和子女,但每每聽到後,我總覺得自己只是做了該做且對的事,負起該盡的責任,這應該很正常吧!

做該做且對的事,負該盡的責任,這又有何功德?!這又是有多愛呢?!

 

回到近些年發生不少的重大社會事件,阿發看著不少媒體名嘴丶政治人物,認為提出的都是短視的治標方法。那阿發認為何為〝本〞?!誰又該負責〝治本〞呢?!

 

阿發絕對認同死刑有一定的嚇阻,進而穩定社會秩序,且不浪費社會資源的功用!

但不要忘了從〝家〞下手,才是解決大多問題的根本。

因為越來越多不溫暖的家,及短視具扭曲價值觀的父母,類似事件也只會越來越多,越殺越多!

若一般的父母不知四格分析表、魚骨圖、心智圖等,這倒還是正常

但高官們或名嘴們,會不懂這些做架構、分析、決策時,極佳的輔助圖表嗎?!

通常不需要說太多,很多事往往大方向畫一畫就知道

且沒有大方向何來細節?!

骨幹沒出來,再怎加、再怎改、再怎減,它還是會歪、會倒不是嗎?!

 

若真同阿發說的那麼簡單,為什麼社會上許多事還是會鬼打牆?!

或許除了弄好所謂""的問題,會牽動到社會大環境問題的層面太複雜,所需要的時間極長無法看到立即成效外,

有些既得利益者也不願放手(權力、金錢、政治地位

因此又有多少人願意面對這燙手山芋呢?!

 

當然也有可能是阿發只懂小確幸、碎碎唸,其它都不懂吧~

 

幸福其實可以很簡單!

 

感謝您在本粉絲團按讚及分享!

 

 

婚姻、感情、夫妻關係、夫妻互動、家庭、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