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早療經驗與教養心得﹞ 每天只問孩子 4 句話

下午騎車到自家附近買個東西,看到不遠處有位爸爸,騎車載著一位約國小3~4年級的兒子迎面而來。我會注意到他們,是因為那個小男孩用手指,比著手槍的姿勢,並沿路對路人指著且發出〝砰!砰!〞的聲音。

但看著這位爸爸,完全沒有想要制止小孩的感覺…

果真,小男孩到了我面前,也用手指著我對我〝砰!砰!〞,然後還笑得很開心。我也有位國小的兒子,總覺得這種行為不太對。

於是我跟了上去,

在等紅燈的時候,我笑笑的對爸爸說:『這是你兒子?!

他也笑笑的回我:『是啊!』(他大概是心想,我覺得他兒子可愛吧…)

我皮笑肉不笑的說:『你兒子不錯啊!剛剛用手指著我〝砰!砰!〞,不知是什麼意思?!

接下來看著這位爸爸,神情有點驚慌失措,不知何回答我…

我又皮笑肉不笑的看了爸爸一下,然後揚長離去~

 

嗯,我是壞人!

 

********************************************************

 

老婆前幾天和我聊到,她無意間看到有篇報導,說有位母親因為小孩有罕病,怕外人異樣的眼光或影響到他人,竟和小孩已有好幾年的時間,幾乎足不出戶。老婆覺得無法想像,也為這對母子感到難過。

 

有時自己難免在公共場所,遇到看似很沒教養的小孩影響著他人,應該都會心想,這父母是怎麼教小孩的。若是十多年前,我還可能會很不客氣,且不加思索的馬上對其父母說,請好好管教一下小孩!

 

但有了兒子後,我每遇到這種情形,總是再次提醒自己,先收起不悅的情緒,觀察一下父母與小孩的互動,辦別小孩是否天生有些狀況,特別是過動症或亞斯的小孩,因為這不像大部份的罕病,無法在外表一眼就能辦別。

 

如果無法確認,也總會先試探性禮貌的詢問一下父母,若發現小孩真只是教養問題,再請他們約束一下小孩的行為。若是小孩有天生上的問題,就會適度再禮貌性的關心,或看是否有可以協助的地方。

 

原因就在於,現今有過動症或亞斯的小孩,比例頗高。甚至我兒子就讀國小自今,我也看過好幾位疑似是,且私底下也曾提醒老師,是否婉轉請其父母要帶去醫院檢查一下的。不過通常老師也有發現,且提醒了父母,但父母卻因本身的教育程度、家中經濟問題,甚至單純逃避不想面對也有,最後只好由輔導處介入處理

 

家中有特殊兒的父母,有時要帶特殊兒出門,已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若帶出門還被旁人不明就裡的指指點點,更會是一大打擊,甚至因此足不出戶都有可能。我們很能理解這些父母的心情,如同現今我兒子進步很多,讓人在外觀上很難一眼馬上發現,他曾是半側偏癱的腦麻兒,而因此外出時,難免讓人有些言語上無心的冒犯之處

 

我也曾有類似正義魔人的傾向,從二十六年前就讀高職時,當上學校的糾察隊隊長就可知一二。直到認識老婆,特別是有兒子後,才多了那一份多瞭解一些再下結論,與多一點同理心….

 

只是有感而〝發〞的碎碎唸

 

想知道更多的相關文章,按個讚加入《阿發的簡單幸福》粉絲團喔↓↓

 

 

婚姻家庭、夫妻相處、親子關係、早療、資源班、慢飛天使、早產兒、發展遲緩、早療經驗、早療心得、腦性麻痺、兒童復健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