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早療經驗與教養心得﹞ 每天只問孩子 4 句話

之一

上週,兒子學校的期中考將至,因此幾乎天天,老師會發下1~2張的評量卷,要學生們在課堂上完成。

 

某天接他放學時,老師對我說兒子他當天不知怎麼的,評量卷發下沒5分鐘就說寫完了,但很明顯的是連題目都沒唸,是非題和選擇題就直接隨便亂猜填上。老師請他回坐位重唸重寫,好說歹說他都不願意

 

回到家後我問他怎了,他說他也不知道,就不想唸也不想寫,我要他重寫還對我發脾氣。最後弄得我火氣也上來

我:『你不會我會教你,但如果你自己是想放棄,那我是不是也可以放棄你了?!

兒:『不行,你不能放棄我

我:『那你今天是在對老師和我〝番〞什麼?!

兒:『不知道,我今天當機了

我:『那你手伸出來,我修理一下就會好了

兒:『不要,你打我沒有用,我只是會痛而已,還是記不起來。你幹嘛要管我!

我一聽到你幹嘛管我!這下可更火了…

我:『好,那我不要管你,不想唸就不要唸了,明天不用去上學了,自己去外面找工作養活自己!如果真找不到工作,就去當乞丐,然後就有人會打113,社會局就會把你帶走,送你去育幼院。以後都沒人會管你,你就自由了!』

兒:『不行,我要去上學,你不能拋棄我,只有你能救我

我:『那我不能罵又不能打,我說的你又不願意聽,然後又要我不要管你,那我不會教,我沒辦法!』

兒:『好啦,是我錯了,對不起!』

我:『那你說要怎麼處罰?!

兒:『嗯…(想了一會),那就我一個禮拜不能看電視。』

我:『不行,本來就不應該看太多電視,還有你不看電視會去玩手機,這處罰對你沒感覺。而且你對老師和我〝番〞,做錯事還敢對我發脾氣,要我不要管你,我被你弄的火很大,這處罰太輕

兒:『那怎麼辦?!你打我又沒有用,還是記不起來,我只是會痛而已。你說的處罰,我不要。我說的處罰,你又不可以。我也不知怎麼辦

 

由於這一陣我已告戒兒子好幾次,老師若在課堂上發下評量卷,不要馬上放棄。分數不是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他自己學會又懂了多少;而且我也告訴他,不少他已學過的生字詞,會常忘記或寫錯,就是因為閱讀太少,又選擇逃避。

所以他若考的不好我還不會生氣,我可以慢慢教他;但無論如何,他一定要一個字、一個字的看完題目,然後再圈上每句話的重點,回來後我會檢查有沒有這樣做。

若這樣每天累積下來,一定會一點一滴的變得越來越厲害;但如果選擇逃避或放棄,我一定會處罰,這比什麼還重要

 

後來我對兒子說,若我不處罰,他會覺得我說話不算話,然後把我說的不當一回事。但他知道錯了,也跟我道歉,所以我只打一下手心且會小力一點,外加這幾天在期中考前,不能看電視玩手機,只能每天復習功課。當天若表現很好,復習功課每段的休息時間,我會再看狀況,是不是讓他看一下電視或玩手機。

 

兒子對我頂嘴時,雖然我當下很火,但另一方面卻也感到開心。兒子出生的頭幾年,曾有位醫生對我說,他因腦麻傷到智能,長大後雖不至於弱智,但也只會比弱智好一些。記得在他3歲前,還真是一臉呆樣,有時我調侃自己,說我有個皓呆的兒子~

 

兒子現今無論在肢體能力或認知能力,都超過當初不少位醫師與治療師的預期。我們夫妻也深刻感受到,子女會跑跑跳跳、會頂嘴,對不少父母而言,就是一種很大幸福~

 

我在當天晚餐的餐桌上提到這件事,女兒對她弟弟說,她小時候做錯事那還敢跟我頂嘴。我光是瞪她一眼,她眼淚就要流下來了

 

嗯!我承認,我真是有了兒子後,才邊學邊漸懂得怎麼做一位真正的父親!

 

**************************

 

之二

前幾天,兒子在書房準備期中考,我則是在一旁,用著NB敲打著邀訪的文章,忽然

兒:『爸爸,你是不是還有幾篇文章要寫?!

我:『是啊,怎麼了?!

兒:『感覺你好像很累,又要陪我復習功課,又要寫東西

我:『嗯,是有點累,等一下還要煮晚餐

兒:『那你不用那麼辛苦好了,我不用麻煩你,我自己復習就好,等一下也不用考我生詞,那你就不會那麼累啊!』一語畢,見他自己笑得很開心。

嗯,你好樣的,平常講話結結巴巴,造句也常想不出來,但最近頂嘴和想偷懶時,講話可是又順又精

又想到,我常告訴他,一個人的能力若不好,那麼個性與態度就會變得很重要。我不可能一輩子都能時時刻刻在一旁幫他,但他若能有好的個性與態度,除了能讓別人喜歡和他一起做事外,也會願意教他、幫他。

上週,一位二十多年的好友又問我,難道都不擔心兒子長大後無法養活自己?!

這個問題也曾被不少人問過

說真的,說我們不擔心那絕對是騙人的!

但我卻也認為,

不是也常看到,不少好手好腳的人,卻是好吃懶做,偷拐搶騙;

不是也常看到,不少絕頂聰明的人,卻把聰明才智拿來為非做歹;

也有不少肢體上雖有些狀況,但反倒是事業有成,或是受人敬重;

所以,肢體上的狀況,和日後能不能照顧或養活自己,不是絕對

雖然或許,即使我用盡洪荒之力,還不見得能把兒子的智力與才能,拉拔到同齡的平均水平

但至少,我應該還能給他正確的價值觀與態度吧!

與其整天擔心這、擔心那,卻什麼事都沒做的虛耗生命,

不如,想想還能做些什麼,且起身動手去執行。

剩下的,不就是盡人事,聽天命嗎?!

 

只是有感而〝發〞的碎碎唸

 

想知道更多的相關文章,按個讚加入《阿發的簡單幸福》粉絲團喔↓↓

 

婚姻家庭、夫妻相處、親子關係、早療、資源班、慢飛天使、早產兒、發展遲緩、早療經驗、早療心得、腦性麻痺、兒童復健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