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陪伴子女寫功課看作業,已變成對他們和對我自己最大的考驗。這兩天兒子很反感寫的作業-注音符號,跟我魯了10多分鐘,不想寫就是不想寫,我火氣一度要上來。後來看到他很痛苦(我也忍的很痛苦),忽不知怎的就脫口對他說:那些虛線像不像鐵軌,你是火車,我們就拿筆跟著鐵軌走,寫字的時候不要出軌了,要小心,不要發生車禍….。他才笑笑的說:好。於是我的左手握兒子的左手,一筆一劃慢慢寫….

 

女兒作業則是心花花,寫字丟三落四,錯誤百出….。我對她說:請問妳要用什麼方法讓妳自己定下來,還是要用我上一輩對我們的方法比較快? 

 

她回:最近班上重新分組,負責工作也重新分配,心情定不下來。

我又問她:那老師重新分配有不對或不好的地方嗎?

她回:沒有,可是我不想…..

我最後說:那妳都說老師沒錯,又說妳心情不好,功課才亂寫。所以,我可不可以說我心情不好,拿妳們來發洩?妳是講的懂的人,很多事不要讓我一講再講,我也有自己的情緒,我儘量控制不要對妳們亂發洩,是因為我知道那是我自己的情緒,我要自己處理掉。我也不想用上一代對子女的方式對你們,因為我知道最快的方法,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我用對自己最耗心力的方式教妳們,希望的也只是對妳們的影響是好的也能長久,也能學習我們不在身旁時,自己價值觀不會輕易扭曲!

 

每當他們心不在焉,自己又必須壓抑快到頂的情緒,想著如何在他們心甘情願下,陪他們完成….。他們完成可快樂了,一個可以玩電腦,一個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我卻要想辦法,傾倒出本身快溢出的情緒…..

 

後來,我有點無耐的跟老婆說:小孩真不能亂生,自己拿石頭砸自己腳,我們家子女真的是來磨練我的心性。特別是,上天還送了三個大禮給我…@@

 

結果老婆回:你少來,你那裏過不好了!可有人還羨慕你,想跳還跳不進來…..

 

最後心中又想著,對女兒說了一堆是不是『嘮叨其實為自己?!

唉!『父親』這門功課要做的圓滿 對我還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