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看待任何事,都會先做最壞的打算,但可不代表你們父親,會是一個決定後而輕言放棄的人。你們母親常說這些年來我的人生越來越無趣,不管發生任何好事或壞事,我好像永遠都不會有太大的反應。我曾跟她說,在我二十歲左右的時候,認識一位導演,對我後來影響不小。他的曾對我說一句話:人生30歲才是真正開始,因為才會面臨人生的生老病死。當初並不以為意,但我後來才深深體認到這句話的含意。(當初我是3D動畫師,除了在他身上學到實物經驗外,他也不吝嗇的,跟我說了很多人生的寶貴體驗,到現在還是蠻感謝他的,即使我已離開那個行業。)

 

不知道是否是因跟他共事過,這麼多年來一直難以忘懷,他所導的潘麗麗-畫眉專輯MV。當初影片還未上市,在毛片時我就看到淚留滿面,他又跟我訴說起在黎山拍攝時,所看到體驗到的一些故事,這讓我對愛這個字有非常深刻的體認。這首專輯每首意境我都覺得很美,有兩首歌更讓我烙印最深,一首是「畫眉」、一首是「大漢汝落知」,各是對愛情及親情最佳的詮釋。(但沒想到前些年,潘麗麗因為老公的外遇而離婚收場,真是世事難料…)

 

我曾跟你們母親說過

我原本一直認為,人會先面臨的最大傷痛是父母的離去,但沒想到我們會先是親身骨肉的離去,所以人生再發生什麼事也沒好太訝異的了!於是凡事先做最壞的打算,最大努力及用心去面對,無論再發生何事也就沒什麼好….。(但其實當每件事都比你原本預計好很多時,那種喜悅及幸福是更加無可取代的。)

 

你們母親無法體會畫眉中的意境,或許是她聽不懂台語,即使嫁給我這麼多年….。我也跟她說過,曾有篇文章中寫著一段話,大概意思是:「有一對很老的夫妻,老先生舉手摸起了老婆婆皺皺乾扁又下垂的乳房,而那老婆婆也看著老公公,對他會心的一笑…………」(這是文學著作喔!不要想歪了。)我說這種境界不知到我們達不達得到,她也只是說我是個老不修…..

*所以我才一直說她跟我是不同世界的…..。我雖這麼說,不過我們卻有一點是相同,甚至你們母親的境界可能比我高,如同證嚴法師說的「知足才會惜福」、「懂得感恩,人才容易幸福與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