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親的小孩出生九個月了,還不會坐和爬,懷疑兒子腦部有損傷。

明天她要帶小孩去醫院做MRI(核磁共振),心中不安煩亂。

她在部落格留言給我 希望能聽我的建議.

類似的問題 也有其他父母曾問過

於是在這做個回覆

 

妳好:

我想 明天就要帶妳的寶貝做MRI的妳 現在一定心中充滿不安吧!

這些年我帶我們家的安也做過幾次了

提醒妳 那檢查的房間通常都比較冷 記得要多帶件衣服 

特別是給小朋友 

若妳跟我一樣不喜歡用醫院的毯子

也可以幫他帶件保暖的毛毯之類的

 

妳說的狀況 由於我不是醫生無法確認他是否真的腦部有損傷

或是其他因素導至有發展遲緩的疑似徵症

 

但現今的社會 有發展遲緩的小朋友真的不少

也因此有更多的完整資訊可以取得 

像是 家長如何面對家有慢飛天使 或 如何協助慢飛天使

 

當然真心的希望 如果可以 妳的寶貝不需用得到

 

不過我想 妳現在一定是在擔心萬一....

我在往返醫療院所五年多來 看過不少不同狀況的小朋友

每個小朋友所需要的協助也不同 這部份還是需要聽醫生的診斷和建議

 

而在當慢飛天使的家長經驗上 或許可以跟妳分享

曾看過有部份父母自責

為什麼小孩到一歲半或兩歲才願意面對 才到醫院接受檢查 因此錯失了良機!

或是自責為什麼把小孩生出問題來!

 

我總是回說:

為什麼不反過來說,還好現在發現了,讓我們能早點為小孩做些什麼.

另 應該沒有那個父母會想把小孩生出問題來 所以就不要自責了!

 

在這五年多中 我發現父母對小孩付出的程度 真的會影響小孩日後進展(或是奇蹟的可能性)

付出的程度指的不是金錢 而是參與協助小朋友的程度

類似狀況的小朋友 請外人跟父母自己來照顧 結果通常會差很多

(畢竟所謂的外人 是無法給小朋友那父母的愛)

而家中若能有其他的小朋友參與互動(兄弟姐妹) 

發展情況也通常會比沒有的好些

 

萬一妳的寶貝 檢查出來真有腦傷或發展遲緩的問題

基於上面理由 在我眼中 妳的寶貝 已是幸運

 

我老婆常會擔心日後 我們家的安長大後怎麼辦

我常說現在社會上也不少好手好腳的人 不是好吃懶做 就是偷拐搶騙

重點不是人沒有麼 而是他還有什麼 能怎發揮他所有的?

所以結果若是妳不希望看到的 記得提醒自己反過來看 慶幸他還有什麼

這點也是我有了兒子後 對人生看法的轉變 也同時改變了我對姐姐的教養方式

 

我常跟老婆說 很多事只要面對 不要逃避 總會有解決的方法

總會有路可以走下去 萬一真沒路 就繞道或自己開一條吧

就算再慢 但也是有在往前走

 

另我常把一句話掛在口中

有愛才有奇蹟

 

最後,祝妳們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