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你說到小朋友的狀況,是否適合針灸?我不是醫生,我的想法還是要等小朋友的檢查結果出來,需聽醫生說是怎樣的問題,再來決定。而腦麻()的小朋友,可能或多或少都可能避免不了,長短手腳、肢體上的變形(外弓、外翻…等),至於變形的程度,就看腦麻()的嚴重度及復健的程度,很難說的準。因為小朋友的腦部還在發展,腦部又是人體中最神奇的構造,看過有的小朋友明明狀況就類似,但結果又不同。我唯一能肯定的是,對慢飛天使而言,不治療不積極復健,特別是六歲前這段黃金期,就沒任何進步的機會。

 

之前我都是帶我兒子到桃園長庚,找針灸科的林建雄醫生。他待人相當親切,但我有近兩年沒去了,聽說後來要掛到他的門診,幾乎要排到1-2個月後。

 

至於多大適合做針灸,好像是看小朋友的狀況(症狀及體重等)

 

如能給針灸醫師更多的資訊,對小孩更有幫助。例如:腦部如有放電或癲癇的情形,可能有些穴道就不能針。所以如果想帶小朋友針灸,我會建議等整份報告出來,除了聽西醫的建議,也將小朋友的檢查結果跟針灸醫師說,也好讓他有更明確的判斷。

 

至於針灸的有效性,這可完全見仁見智。有些西醫認為無效,而當初我兒子在林口長庚的主治醫生,他說無法解釋中醫針灸,但確實有小朋友因針灸而穫得改善。所以介紹我帶小朋友,去給分院的林醫生針灸。

 

他約是7-8月大才針灸的,針了快三年左右。後來因為他到早療中心就讀,加上他有很明顯的改善,就沒去了!曾看過一些小朋友,有些症狀針了半年就見到效果,而也有針了1-2年,或甚至好多年都沒明顯進展。所以這很難說…..

 

由於針灸不是能立即見到療效的,加上看到小朋友那頭上紮滿針….。不要說當父母的,連其他在針灸的大人,看到都會於心不忍,甚至當場為小朋友流淚的陌生人都有。

 

看過一些父母帶小朋友針沒幾次,捨不得小孩痛哭,就放棄了!也有些父母要讓小孩針灸,但當阿公阿嬤的極力反對,不準他們的孫子挨針,家裏氣氛弄的很糟,最後放棄。因此,當父母要帶小朋友針灸,有時需要很大的勇氣。

 

那三年間,有些母親曾問我,怎有那麼堅定的意志堅持下去?

我回:「我無法完全肯定是因針灸,讓我的小孩得到改善,還是因其他復健治療,或是兩者相輔相乘。但我覺得對小孩沒害,且至少感覺到,針灸能減緩肌肉僵硬定型的速度,讓小孩的復健黃金期爭取更多的時間。另我也講一個很血淋淋的事實,如果有機會進步,卻現在捨不得讓小孩哭,以後就可能換全家抱在一起哭了!」

 

我兒子針了半年後就較習慣,也較不會哭鬧。有的小朋友針了1-2年,只到門口就狂哭,連進診間都不願意,每次都要幾個大人,想辦法一人抓一邊,把小孩固定住,才有辦法針。而大部份的小小朋友不像大人,可以躺著乖乖讓你針;針上去後也不太可能乖乖坐半小時,通常要一邊抱半小時還一邊哄,特別2-3歲前。也常看到,有些只有小孩的母親和阿嬤來的,小朋友針完時,兩個大人都已快累癱,還要開車回家…。但也不是都沒有很勇敢的小小朋友,所以每個家庭狀況都不相同。

 

現在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某個程度比以前的幸福。我兒子出生時,除了大型醫院,一般診幾乎沒有兒童復健,選擇很少。診所的治療老師流動率也不低,不像現在有兒童復健的診所,比5-6年前多出數倍吧!

 

所以妳問我某個診所如何?我兒子當初做治療時,那間好像還沒有,所以我不清楚。

 

不過有另一個經驗可以分享:

我兒子三歲前,我大概跑了不少大大小小的醫院和診所,遇過應該有超過20位以上的治療老師。有些家長口中好的老師,在另外一些家長口中可能是說不好。原因很簡單,每位老師跟小孩的特質都不同,想想,是不是連我們都擁有不同的個性和特質?所以,我認為沒有什麼好還是不好的治療老師,只要是治療老師的特質專長,能適合自己的小孩,對小孩是有任何幫助的,無論資深資淺,在我眼中都是很好的老師。當然我遇過的治療老師中,也真有好幾位能針對不同特質的小孩,給與不同的教導方式,或極有耐心和愛心的。只能說要父母要多看,才能知道那種類型的老師對小孩的治療會最有助力。

 

另外,要考慮的就是交通路程。治療(復健)是費時、費力又費心的事,這是一段不知有無盡頭的馬拉松,不是跑百米。看過有父母把自己的身心繃到極限,最後彈性疲乏了,甚至垮了,這反而對任何成員都無益。特別是曾看過有母親,一天跑2-3家院所,每天開車3-4個小時,還要負責陪小孩復健,結果沒出兩個月自己就累倒了….

 

所以在治療單位路程上的考量,你是要找個90分以上的單位,但主要照顧者體力負擔只能維持短暫的時間?或是80分,但可以長久堅持下去的治療單位呢?當然幸運的話,可能可以遇到90分以上,又可以長久堅持下去的治療單位‧這又要提醒另一點,就算當家長的找到最好的醫生、治療老師、完整的設備…,但一堂只有40分鐘的治療,這只佔一天24小時當中多少比例?到醫療院所的時間之外,那小朋友的復健要靠誰呢?

 

父母是小孩成長路上的舵手。而對慢飛天使而言,父母除了是小孩成長路上的舵手外,更可能是他未來整個人生的舵手。有時可能無法貪心的期望,他日後能跟一般的小孩完全一樣。另對父母而言,最痛苦的可能是,當面臨對小孩日後的發展方式,要有所要取捨時,內心的掙扎。別人的經驗只能當參考,不一定就適合依樣畫葫蘆,前面提到小孩的特質、家庭成員(小朋友若有其他兄弟姐妹,他們的成長問題)、主要照顧者的承受能力、家中對物質生活的要求、經濟能力…等。這絕對無法只單靠家中一個成員,就能一肩所扛起的(不過真有偉大的母親,就獨自承受了,母愛的力量往往超乎不可思議的想像),也沒也任何人的經驗,就百分之百的可以套用。這需要家中成員有完全的共識,找到最合適自己家庭的方式。

 

希望以上個人經驗 對你們家有所幫助

 

也祝你們全家 平安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