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只是碎碎唸 不要取笑魚不會爬樹  

昨天接兒子下課時,老師特地先拿出了回家功課給我看。她說大班剩沒多久就要畢業了,所以開始要練習讓小朋友回家抄一小段課文的注音。而「安」寫單一注音符號已有些吃力,這功課回家能寫多少算多少,沒寫完也沒關係。我笑著回老師說,就是因為他跟不上才更要比人家付出更多的練習,他是可以慢慢累積慢慢進步的,他需要的只是給他時間和我們的陪伴。這會回去陪他完成,不然他上小學會更可能無法適應。

 

其實,老師剛拿給回家功課我看的那瞬間,我是有點吃驚的。怎才在剛練習簡單的拼音,就馬上要學抄課文了…..。可是又不能不練習,不然上小學老師在黑板寫,兒子就無法跟著抄…。我想到暑假結束前這近3個月的時間,我每天又要想辦法挪出一些時間,陪他練習我寫在白板,他靠自己照抄在簿子上了。

 

後來回到家,我內心本來已抱著要陪他寫這四句的注音,大概要花上一個多小時跑不掉。但沒想到只花了四十多分鐘,而且他堅持他要自己完成,只要我在他旁邊提醒他寫到那了,遇到卡住或一直寫不好的才要我幫忙。回首一年前,簡單寫個單一的注音符號,例如:ㄅ字,我還要握著他一筆一劃慢慢完成。當時才十多個字要花1個多小時,每每陪他練習完,我的情緒也已處在火山爆發的臨界點。雖然至今,他要跟上一般小朋友的腳步還是很吃力,但每日的練習也真累積出成果。

 

晚上騎車接老婆下班時,跟她聊到兒子寫回家功課的事。洽巧在大漢橋下路口等紅綠燈時,看到一旁有對也是騎車夫妻,中間『抱』了一個年約5歲左右的小女孩。沒錯是抱,

 

而且我和老婆彼此才一眼的直覺,小女孩是重度腦麻的患者。我們的心都揪了一下,雖然騎著車,但卻能感受到我們彼此眼中都泛著淚光。看著那夫妻的模樣,能感受到他們的家境並不是很好,老婆開口說他們很辛苦。我說是啊!我們這樣就很吃力了,更何況這對偉大的夫妻。還好我們家雖不富裕但還有飯吃,也還好兒子還有進步的空間。之前在醫院曾有些父母,他們說如果他們小孩能像我們兒子這樣,他們這輩子就心滿意足了。一般人很難想像,有些偉大的父母無怨無悔的付出,唯一的期待只是能換來喊一聲爸爸媽媽,或一個擁抱!我們是應該好好珍惜兒子還有機會成長。

 

後來,我又對老婆說當初妳女兒上幼稚園的情形,我當時還真毫不關心也一無所知。結果她又滔滔不覺的講起來,說女兒第一天就開開心心的去幼稚園,也沒哭後來更沒有,不像其他小朋友又哭又吵不要上學;女兒幼稚園上學第三天,中午午休老師出去打個電話,她把全班帶出去遊戲區玩;第五天,在學校爬上鞋櫃被老師修理;有次隔壁班小男生去恩恩,由於小朋友廁所怕意外所以不是封閉式,你女兒剛好也去廁所,結果一直看人家,還一直笑說他有小雞雞。害那個小男生嚇得不敢上,跑去跟他老師哭訴,他老師跑來跟你女兒的老師說,重點是他還知道你女兒的名字…。近幾年聽老婆說好幾次了,每聽一次她形容都還是覺得好笑,我都說女兒和兒子彼此性別可能生錯了,我也說我當初可錯過不少女兒精彩的幼稚園時光。

 

有些友人會在我面前說小孩怎樣怎樣,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能照著父母的想法走。我常勸,子女只要平安健康不走偏就好,不要把自己想要的人生硬套在子女身上,要尊重他們自己人生的選擇,那是他們的權力,我們的責任就是陪伴他們成長,及教導他們能自己明辦是非,而非幫他們做決定。這幾天看到友人分享范可欽的一段話「不要取笑魚不會爬樹」,看到我頗有感受。特別是對子女,要幫子女發覺他們的天賦,而不是打壓他們的天賦,轉而朝向父母希望子女有的天賦!這也是我需不斷提醒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