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1只是碎碎唸 摺出『一台』紙飛機   

今年暑假心想說女兒她要升國一,接下來又是她另一個階段,講難聽點課業壓力會越來越大,這兩個月就讓她輕鬆點,自由去運用她自己的時間。給她的大原則就只有幾點,每天陪弟弟邊玩邊當復健2小時(玩黏土、丟接球、拼音練習、小火車、蹲起來運動….)、看書1個小時、每週交一樣作品給我(可以是作文、畫畫、工藝之類的)….而其他時間就隨她應用。

 

只是有沒料想到,這兩天女兒摺出了『一台』紙飛機,我和老婆說我們兩個學雕塑的輸給自己女兒了!她在學校常參加美術與勞作的比賽,我們從未動手幫過她,有的只是給她建議或些方向及參考書籍。不想強迫她,深知若她真有興趣,只要我們給個方向或建議,不要剝奪她嚐試甚至錯誤的經驗學習。這樣日後,她會更有信心也更能享受那鼓成就感。而不是為了父母才做,是為自己很想做才做。

 

雖然或許我們這樣教導的方式,不能讓她比賽名列前三名,大多只有優選或佳作。但相較下她是相當樂在其中,甚至有幾次是等到她拿回佳作的獎狀,我們才知她自己在學校去參加了什麼比賽。事後問她想參加的理由,或是獎勵她拿了佳作,但她也只是回:就只是想參加比賽而已,其他沒想那麼多。

這可又對我印證了一件事,不要以為自己夠了解自己的子女,或能完全監控他們的行為。他們真想做任何事,父母不可能完全能監控到,況且監控的了一時也監控不了永久。只能期望我們給他們的影響,及播下的種子,是讓他們能往好的方向發展…..

 

不過最開心的還是她弟弟,因為姊姊是要做給他當玩具,還說要再摺『一台』轟炸機送他,他弟弟聽到可是樂的很咧!(我國中時也曾夢想過,用紙板做出精美的機動戰士鋼彈,但啥也沒嚐試過,甚至前些年也又曾浮現這想法對女兒來說,我真是輸給她的想法及實踐能力,那乾脆要她想辦法摺出『一台』鋼彈,送給我當父親節禮物好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