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留下就有希望」.jpg  

當你母親對我說:「留下就有希望」,到我下定決心留下你時,我心中也已經浮現出所有最壞的情形。加上這些年經歷的事情,心境上的我已不像以往,對子女有那麼深厚的期望。當下只平凡希望,家人一切平平安安。而你的名字,就是因如此的被我取為「家安」。雖你的名字看似平凡看似理所當然,但或許你有一天會發現,在這價值觀混亂的年代中,這會是如此的不簡單、也如此的理所不當然。

 

 身邊有些人認為我看得開,很樂觀,其實至從你哥離開後,我看待任何事都是很悲觀的。人如果能把凡事當作理所不當然,或許,對所有的人事將會更懂的珍惜。例如:親人沒有理所當然的要對你好,看看新聞常上演的子弒父母,父母虐童致死的消息,所以我們家很幸福;遇到好的朋友,你要很感激,遇到不好的,要覺得理所當然,這年頭親人都不見得會對你好了,更何況是沒有血緣的朋友!那就不用太計較了。

 

 就因為我覺得悲觀、理所不當然,所以你在加護病房時,甚至出院後,我心中都早已浮現出各種最壞的狀況。你或許沒有機會離開、你或許會癱瘓一輩子、你或許不會走路、你或許不會講話、你或許永遠都是個微笑天使、你或許………..。你必需體諒我,這些對你的負面想法。因為這些想法你就能知道,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中的每位父母,內心需承受多大的煎熬,這也讓我能對你有更多的準備及關懷。

 

 你離開你母親胎中到加護病房時,因為有你哥的經歷,未等醫生護士做任何說明,我早已熟悉的抬頭看起,你身旁大大小小儀器中,顯示的各項數值,從保溫平台上的溫度,心跳數、血氧濃度、呼吸氣次數、氧氣給的濃度….等。初步我也能確定你是暫無大礙了!(即使我之前真心的希望,不要再看到這些醫療設備。)當醫生跟我確認完你目前所有狀況後,我跟身旁護士說:「要給我填的資料給我寫吧,沒關係那些我都知道,不用跟我解釋了!其他的小朋友還需要妳幫忙,妳先去忙吧!等等再麻煩妳來拿。」護士小姐有點錯愕的看著我,我看出來她的疑惑,我又說:「這些我經歷過,所以我知道。另這年頭護士真的不是人做的,工作忙又繁重,我只希望我能減少擔誤妳們的時間,讓妳們能有多一點時間去照顧每位在這的新生兒。要麻煩跟辛苦妳們了!」

 

 *其實,大部份只要你用心去對待,即使你沒有物質的回報,大部份的人還是會以真心回覆給你。你在加護病房的這段時間,你爸媽無法整天在你身旁,但多虧有這麼多的護士貼心照顧你,讓你日後能順利出院。雖事隔多年,但直到今日我還記得,當時在重度加護病房中,每位照顧過你的護理人員名字及樣貌,即使她們很多已離開原本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