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得堂餅家-all.jpg

是什麼樣的店面,每天只做固定的量,且讓親臨現場的客人,不論你是台北來的、花東來的、還是國外來的,只限買兩包(一天),如團購要等半年以上?!

 

是什麼樣的理念,讓相傳四代的老闆,還是堅持使用百年來古老手工做法、設備,不引進擴充更新自動化設備、生產線,煎餅賣完就得等明天再來,過著知足常樂的人生?!

 

第一次來到這家位於台南的百年老店,約是12~13年前的事了!

當時我們只是看到一小篇新聞報導,好奇那店內古董級的煎餅機,畢竟這種古老的器具已不多見,而且打造此器具的技術也已失傳。

 

結果造訪後,不僅煎餅的好口感令我們難忘,這回事隔8年再次前往,路上提起這家〝連得堂餅家〞,

女兒竟然說對店內的中古董級煎餅機印象相當深刻,那時的她才國小約4~5年級。

 

這回造訪後,換兒子顯得相當興奮…

 

連得堂餅家01-巷口.JPG

崇安街巷口

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造訪這,當時網路地圖還未興起,我看著傳統大張的紙製地圖可是找好久,問當地人也都不知道崇安街在那,甚至我路過街口3次還不知道已經到了!

 

連得堂餅家02-巷內.JPG

▲巷內

十多年前這條”街”一直被我誤認為一是條毫不起眼,感覺小到不能再小的巷子。

所以路過街口3次還不知道已經到了!

不過現今的路口和路面已和以往完全不同,

路面平坦乾淨且顯眼許多。

 

連得堂餅家03-巷內地板.JPG

▲巷內地板總爺古街

據說清朝時,這稱之為過坑仔街,但由於街的北面設立了臺灣總鎮署衙門,故在康熙年間易名為總爺街,後改名為崇安街

目前崇安街是臺南市保存較完整的老街之一。

 

連得堂餅家04-店前人潮.JPG

▲店前一大早就出現購買的人潮

 

連得堂餅家05-店門口.JPG

▲店外觀

當時一眼就被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房舍所吸引,保有濃濃懷舊原始味,但卻不會讓人感到破舊,加上前方飄過來的陣陣煎餅香,讓感覺好像到另一個時代背景。

 

連得堂餅家06-每人每日限購兩包.JPG

▲每人每日限購兩包

 

連得堂餅家07-政商名流與報導.JPG

▲政商名流合影與報導

在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

店家已有不少政商名流造訪過,

與新聞報導。

 

連得堂餅家08-古董級煎餅台.JPG

▲古董級的古早大型手動煎餅機(阿嬤說她現在周日都休息,只能坐上去模擬煎煎餅讓我拍)

來到店門口,大部分的人應該會馬上就被這台古董級的手工煎餅機所吸引,我想說做為鎮店之寶或傳家之寶,或許也無法取代它的價值。

煎餅機上才幾個鐵模子,我在想這樣一天是能做出多少份?

而老闆為了要讓每位來店的客戶都買得到,才限定每人一日兩份。

後來有幾次想多買點當伴手禮,但對不起!

記得多年前造訪時,就算我把兩個小的都魯上,還是不行,原來我兩個人見人愛的寶貝也有失效的一天…。

但這也看出店家對客人的用心,不希望有人來買不到。

*曾想過先買一次,去其他地方晃晃再回來買一次,但據說會被老闆認出,當天也不會讓你買第二次…。

 

連得堂餅家09-手工轉動.JPG

▲煎餅模具手工轉動

這古早的大型手動煎餅機,

據店家說一般坊間幾乎已經難以見到,

而且打造此器具的技術也已失傳。

 

連得堂餅家10-兒子感受一下做煎餅.JPG

▲兒子感受一下做煎餅

阿嬤看到我兒子很想坐上去試試看,

於是就說可以讓他上去模擬一下,

兒子可是開心的不得了~

 

連得堂餅家11-煎餅包裝.JPG

▲煎餅包裝

雞蛋煎餅、味噌煎餅

 

連得堂餅家12-一份30元份量很超值.JPG

▲一份30元,阿發覺得份量很超值

 

連得堂餅家13-準備開動.JPG

▲準備開動

 

連得堂餅家14-雞蛋煎餅.JPG

▲雞蛋煎餅

外表相當酥脆的模樣,

 

連得堂餅家15-雞蛋煎餅剖面.JPG

▲雞蛋煎餅剖面

當然機器老不代表就能做出好口碑。但這店家堅持不加水,只用麵粉、奶油、牛奶、糖及雞蛋打成麵糊的方式,讓煎出來的餅,香味更濃郁,口感更脆更札實。這種堅持,也讓那些自動化的生產設備,所遠比的不上的!

 

連得堂餅家16-味噌煎餅.JPG

▲味噌煎餅

現場能買得到的另一種口味為味噌煎餅。

這帶些鹹味,口感更酥脆。

至於那種好吃,要看你是喜歡奶蛋香?還是喜歡口味較重的酥脆的口感?

我是覺得都非常好吃~

 

連得堂餅家17-留影.JPG

▲留影(八年前造訪時,我女兒笑得很燦爛,如今換兒子。其實,我的三寶們都很開心囉~)

看到店家真的是滿滿感動,

堅持百年來的手工製法、保留完善的老房子、古董級古早的煎餅機、務實的個性、熱情的互動、樸實簡單的包裝、札札實實的傳統好口感…

好似那我們漸漸已流失,

台灣人們前幾代的生活價值及精神,

卻同時在此浮現!

 

感謝大家的喜愛與分享,

但也不要忘了幫阿發的粉絲團按個讚囉~

連得堂餅家18-名片.JPG

▲名片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08:00~20:00;(週六)08:00~18:00;(週日)08:00~14:00

【地  址】台南市北區崇安街54

想知道更多的平價美食或旅遊景點,按個讚加入《阿發的簡單幸福》粉絲團喔↓↓

【延伸閱讀】

﹝台南市中西食記﹞武廟肉圓 飄香四十載高人氣的古早味清蒸肉圓,還有令人大開眼界沾〝哇沙米〞的獨特在地人吃法…

 

 

 

 

連得堂餅家、古早手工煎餅、雞蛋煎餅、味噌煎餅、古董級古早手動煎餅機、台南在地推薦、台南銅板美食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