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執子之手 伴子成長1.jpg  

由於兒子即將到一般的幼稚園上課

最近一直想加強他的心理耐挫能力

晚上我問他: 『如果你去新的學校 其他小朋友笑你 說你的右手怎那麼笨 怪怪的 你怎麼辦?』

『沒關係 我右手會打開...』兒子回

『如果他還是一直笑你 你怎麼辦?.』我又說

『沒關係 我會加油 我會右手打開...』他笑著說

『但你打開了 他還是一直一直笑你 你怎麼辦?.』我緊追不捨的問

這時他有點要躲我 有點想哭了 我沒讓他躲開 抓住他跟他說

『沒關係!你要告訴自己 你還有其他地方很棒 像左手、像你玩電腦越來越厲害...你會一直加油 讓右手越來越棒!

『嗯!』他又露出了笑容

 

兒子 希望你能真的了解我的用心 當父母的無法也不該 幫你擋掉所有現實的殘酷 也無法幫你一輩子 唯一希望能帶給你的是 一顆堅強及樂觀的心…

 

 

後來有位老師提醒我:

我們需要好好研究如何引導孩子面對新環境。

我想你所擔心的都是負面,這樣會讓孩子承受你的擔心,或許同學沒有「笑」他,他的心裡先有了會被笑得擔憂,因為你先注入了這種想法給他。………………………….

 

而我回覆了:

只能說這五年來,幾乎每個接觸到我兒子的治療老師及社工,都說兒子怎們那麼開朗樂觀?! 之前提到他被笑的事及他打自己右手的事,都過好一陣子了!但讓我跟老婆感動的是,雖然兒子剛開始很難過,但沒多久就他就自己說:沒關係我努力做運動,右手會越來越厲害!我跟老婆聽到後眼框直泛淚光。 

我跟他說:沒關係你左手很厲害,右手可以當左手的小幫手,我會陪在你身邊,跟你一起做運動,讓右手是很厲害的小幫手。

 

我同意每個人的特質不同,也同意不是每個人能越挫越勇。就是同意,這五年才先去了解不少的復健及治療方式,找到目前最合適兒子的方法,而不是想照本宣科的用一種方式,對待自己的兒子。因為現實的社會,一般學校不可能讓老師,對每個學生都用不同的教導方式,能這麼做的幾乎只有父母。也因這五年我跟兒子朝夕相處,才能了解兒子是可以越挫越勇的,當然我也會留意他的承受力

 

也有些家長或社工,曾問我為什麼某父或母不能學你們一樣,我都回每個大人都不同了,小孩怎同?我們家的方式,不見得適合別家,別人也不見得會適合自己。我不太喜歡去教(?)人要怎麼做,因為每個人本就不同,但我可以說自己的故事給大家參考。

 

再說一則兒子這幾個月發生的小故事,他這下學期開始到一般幼稚園做融合。第一天報到,回來的的時候,看兒子悶悶不樂,我就問他了:今天好玩嗎? 他說:『老師叫大家不要碰我 要我自己玩』

他很難過的樣子,我也是很傷。但想想,應該是老師表達的方式不對,我又問兒子:『為什麼老師叫大家不要碰你?! 他說『老師怕我受傷』 但沒幾秒他忽然又笑著說:『沒關係,我努力運動,長大就不怕了!』『恩!你要不要自己跟老師說,你已經很厲害了,可以跟大家一起玩!』他很開心的說好。當然我也知老師是好意,他只是怕兒子受傷,壓力也很大。後來我有跟老師溝通,不要怕他摔,小朋友無意撞到,黑青也沒關係,不過最好不要到頭破流血送醫急救….

 

而我只能說我們家遇到狀況還算好的

 

其實我很衷心感謝,這五年一路走來,有不少人給寶貴建議,每一份建議都代表一份關心。我們家是幸福的,有這麼多醫生、老師或專業人士願意無償的給我們家意見。也是因為這麼多人的協助,才讓我們兒子能從幾乎半癱,到現在第一次接觸到他的人,都不相信他出生時的狀況。再次感謝妳,我會謹記妳的提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