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序.jpg  

(20091206-0630的忠孝橋上)

 近幾年由於生下了一個腦麻的兒子,而幾近放棄自己工作的行為,曾讓一些朋友不解的問說:你有必要賭那麼大嗎?或問說不能讓老婆還是找看護帶嗎?我總是微笑帶過。
 
之前我很少說,是因為之前老天已經跟我開了兩次大玩笑,讓我無緣做兩個兒子的父親,這次當知道老婆又有的時候,心中只冒出:X!自己太鐵齒沒去結紮,不會老天太愛我了,而再來一次吧!另一個少提的原因,我身邊許多朋友們,大家也都鮮少談論自家的大問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許多都是家道中落,揹負起家中的債務,從數十萬到千萬都有。雖大家偶爾會彼此吐苦水紓發一下,但也沒看到有人怨恨過。我常戲稱:這個時代,願意負責的死比較慘,不願意負責的比較快樂。其實,我們這個世代不就是這樣,要當父母的孝子外,還要當子女的……唉!三明治世代。
 
但現在我卻想提了。眼看著兒子即將上幼稚園,原本我還不能肯定兒子智能是否會有問題,但做完了智能評估後,他雖然或許不能像一般的小孩般,但至少也有六-七成,而且還在進步中 (這夠了!出院時我只抱持有一般的四成就滿足了,現在開始的進步已都算老天的恩惠)。也因此,我寫的兒子你日後一定看得懂,讓你知道,雖然你天生有缺陷(這不是你的錯),但你卻得到比一般小孩更多的關懷,你長大後如果遇到不能忍受的挫折,看看你爸爸跟他的朋友們,是如何去面對身邊的挫折!千萬不要像新聞上,那些想不開的人們一樣,事情真的沒什麼大不了,人生不就如此。
 
姐姐,我也希望妳能發現,我對妳的關懷,在有弟弟後反而變多了。雖然你老爸對妳總是嘴巴毒了一點,但人生要懂得調侃自己,妳的往後生活會更放得開。而看樣子我是沒啥本事,日後能給你們很富裕的生活了。我才希望接下來能陸續寫些東西,留給你們。用我的經驗,看是否讓你們在人生上少繞一點路。
 
還有,雖然身邊大部份的人認為,我是家中所有人的精神支柱,而我也曾開玩笑跟你們老媽說:「你們三隻無尾熊,越來越大隻越來越重,再這樣扛下去,我這棵大樹都快斷了!」,她回說:「你怎麼會斷,我們越來越大隻靠在你下面,你就不會倒了!」。平時不要看妳老媽神經大條的樣子(姐姐,妳少根筋這點倒是遺傳到妳媽),有時她天外飛來的一句話,才是一針見血。表面上是我在支撐著這個家,但若不是你們,我才無法越來越粗壯,看似扶持其實又彼此需要,這才是﹝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