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如不走出負面情緒  將淪入惡性循環.jpg  

兒子小太陽的事,沒有讓我難過很久,應該說沒時間讓我難過吧!面對他的離開,我會不難過嗎?跟他相處時間最多的是我,看到他醒來次數最多的也是我,撫摸他次數最多的還是我…….。當時,我無法處理他已離開的情緒,我只能選擇把他藏到心的角落,不去觸碰他,想等到我有能力面對時,再把他融為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也還好,我很快的就轉移心思及注意力。小太陽離開後,老婆幾乎快有憂鬱症,我帶著她跟女兒四處散心,花了半年多的時間才看到她,開始有發自內心真正的笑容。家中長輩,則改變家中一些家俱的擺設位置,說是那裏有沖到了;不然就說,要我回去拜某某祖先。只因為,那個祖先有詛咒過我們這房子孫之類的。若是我之前的個性,一定會駁斥,但心想算了!人在無助的時,總會想抓點什麼,讓自己能走下去。因此,這次就隨他們吧!也或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才能如此很快的,把兒子小太陽藏於心中角落。

 

人在有不可承受之痛時,一定要強迫自己走出去,避免淪入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當真的無法處理時,就把它放在一旁吧!或許,總有一天你會有能力處理它的。而施比受更有福,有時看似給或支柱的人、其實卻是得或受到扶持的一方。這也是近些年來,我不斷體認到的。琦、安,相信你們有一天也能會體認到這個道理。

有了兒子後,老婆曾一付正經的,問過我會不會怪她?我知道她的意思,之前無緣的兩個兒子,加上現在的兒子。我只笑著回她說:『沒關係!誰叫我們是註定的十世夫妻,但….這是最後一世了!下輩子我就能風流快活去了!ㄏㄏ』,當時只見她,表情三條線的回答:『對!最好是…..。』。

 

其實,說我完全沒有埋怨過,那鐵定是騙人的。但,應該沒有那個父母,會想生下有缺陷的子女吧!我同時也對老婆說,或許我應該去練一下九九帝王神功,使自己強壯一點,不要那麼虛弱,讓蝌蚪可以再游遠一點,不要每次著床都那麼低….。不過還好,不用去虐待我的弟弟了,本人一向秉持事不過三的原則,不管如何,不會有下一次;另一個原因也或許是,我一向沒有宗教信仰,我無意得罪任何宗教,聖經、佛書或道教經書,我都看。我認為只要勸人為善的,都是好的。因此,我也不想去拘泥於,一定要是信仰何者才是對的。

 

 我不太相信神這件事,也許是我慧根不夠,但我卻非常相信因果,萬事冥冥皆有它存在的道理。另有一則故事內容大概是,某位找尋菩薩的有求之人,好不容易找到菩薩後,看見祂也在拜一尊神像,有求之人就問了:「菩薩,你不是神嗎?那您又是在拜誰呢?」菩薩回答:「我自己」。當自己都不努力,即使有神也幫不了你;當人有貪念,而倒掉一輩子所有積蓄,拜誰也沒用!傷心也沒用!或哀怨好幾年更沒用;當明知檳榔、煙酒不能碰,所以因此那天得到癌症時也一樣,不用拜神或流淚,因為這不是自己所種下的因嗎?拜神前,不如先想想要怎麼處理吧!

 

老婆也常說我,雖然常有很溫柔貼心的一面,卻也常有冷酷無情的一面。我總回說:如果,你明知你種下不好的因,那你就不要想會有得到好的果,所以人生沒有好什麼好怨的。什麼因就有什麼果,壞果決大部份是自己種下的。

 

 如果一切皆有因果,那我跟老婆又沒做什麼壞事,為什麼老天要這樣懲罰我們呢?這件事,我思索這件事長達有六、七年,直到兒子不斷的成長進步,我才有所體悟!安,在你出生的六年前,你的第一個哥哥,上天本來是要送給我的,但他在你媽肚子短暫停留四個月後,老天認為我年輕不懂珍惜,就把他收回去送給別人了。又過了三年後你第二個哥哥,我比較懂得珍惜了,因此他在你老媽肚子停留六個月。但或許是我還沒完全覺悟,老天讓他提早來臨,並在冰冷的醫療設備中度過近三個月,讓我還來不及擁抱他,就回天上當小天使。

 

 安,其實,你跟我本來是沒有緣份的!你哥的事,讓我人生首次感到所謂的錐心之痛,也體認到雖沒錢萬事不能,但錢也絕不是萬能,或許如果人能多珍惜,就不會需要想用錢來解決問題。你哥在這近三個月中,我永遠忘不了,他最後一次眼睛張開看著我的模樣,後來整整有近半個多月,他沒再醒過。直到有次醫院緊急通知我們前往加護病房,醫生說你哥已經急救很長一段時間,最算真的救的回來,那後續的問題也是….。最後他建議我們,是不是要簽下放棄侵入式急救同意書,讓你哥好走。你母親淚留滿面的看著我,我只能壓抑著瀕臨崩潰的心,颤抖的跟她說:『就讓他走吧!不要讓他再受這這種折磨。我們沒有福份擁有他,就讓他投胎到好人家或當小天使去吧!』我忍痛使用抖動不己的手,簽下同意書,當時雖然還是希望有奇蹟發生,但只靠藥物點滴的他,沒多久就離開我們了!這時我才更體認到,這些年來,我汲汲營營的想追求工作上的成就,但我有認真想過除了錢外,還能給家人什麼嗎?

 

 前幾個月是最難敖的,特別是看到其他家的小朋友,總是會想起自己無緣的小太陽。心想,或許我當初不該會為了那點錢,而沒讓你老媽在家靜靜的休養;或許,在你老媽已經不得不安胎的那個月,當她稍稍穩定後,我不該讓她出院….或許有太多的或許。不過這次,真的讓我徹底醒悟了!許多事,一般人看似如此理所當然的擁有時,在某些人眼中卻是如此遙不可及。人生…..該更懂得珍惜,因為我們家至少還有琦。我帶著琦跟老婆開始四處散心,住五星級飯店,讓老婆暫時拋離我們的家,讓她減少想起小太陽的哀傷。(那段正值暑假時間,琦,妳可玩的很快樂。特別是在某大飯店時,我的心在倘血、荷包也在倘血….,不過妳的笑容,卻也是妳母親的最佳止痛劑。吃的圓圓滾滾,肉也一層一層的,當時花的錢都轉長到妳身上,真是沒白花喔!) 

20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