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或許還真有些不順,無論是工作或生活週遭。近一陣子我三等親內有兩人中風、還有一人住院開刀;另父母的好友無意間才發現得了癌症且狀況不太樂觀;上週末帶三寶們出門放電,回程快到家時自己恍神撞上前車;公司出了一個大狀況,經營團隊和各單位主管要想辦法一一善後。但說真的不知怎的,我卻看著自己怎會對這身邊接踵而來的事情,還能維持內心一定的平靜去處理。又剖析自己,我和我30歲以前的個性落差怎如此大,以往自己個性上最糟的缺點,修正後反成一些親友中最突出的優點。而這修正的力量卻不是源於自己,是三寶們(老婆、兒子、女兒)及那曾有短暫緣份的兒子。讓我學會要珍惜且活在當下,無論下一刻發生多大變異,也不會有太大的遺憾及後悔。

 

我寫碎碎唸,後來有大部份的原因是給女兒看的,分享我對人生的態度及看法。我想大部份的子女是很討厭父母在他們面前碎碎唸(大人要問自己又喜歡嗎?!),特別是青春期開始後,因為那是強迫子女接受,我認為對子女人格正面的影響也相當短暫(或許負面引響反倒會比正面的深)。寫出來,還不強迫子女去看,還要讓子女主動自己想看,這平日就要相當用心去留伏筆了!且現在女兒常會想看我在網路上唸些什麼,我心想或許再過個幾年兒子可能也會想看。

(親愛的女兒,我想妳看到這內心會充滿好奇,想要問我平日怎留伏筆,引起妳興趣看我寫碎碎唸的內容。但我告訴妳,我就破功了。若真有興趣且有心,等妳成年時我再告訴妳吧!)

 

上週末帶三寶們出門放電,回程快到家時因自己一時恍神,來不及煞車撞上前車。以前的我大概會無法冷靜還會下車想找對方理論一番,且想盡辦法找出對方任何小小的過失,已減少自己的損失。但這撞上當下,我卻馬上浮出撞上就撞上了人沒事就好,雖有些懊惱但已是無法改變事實,子女又在車上,加上這是子女第一次遇到(開車13年多了,大概發生3次車禍,且大部份是對方也要負至少一半以上的責任),這是很好的一次機會教育,我接下的做法對他們會留下相當的影響。

 

下了車我馬上向對方道歉,看看對方沒事,我的車子只有車頭的車牌變形,但他是車尾保桿裂開及後車門變形(當下內心浮出:我是開台超過13年的F牌國產車,你開的是日系H牌新5D轎車怎會?!)。

我馬上表示願意賠償他修車的損失,對方也很客氣的問我車上有無人員受傷。我又問他要現場私下和解還是找警察來處理?他回他的車才買一年,沒處理車禍的經驗,對修車的行情也不太懂,又擔心私下和解有後遺症,想找警察備案。的確,對方是一位外觀看起來未30歲的年輕人,我只能尊重對方的想法,又想到找警察來處理大概要1-2小時跑不掉,於是我要老婆帶女兒和兒子先坐計程車回去,我獨自留下來處理。

 

警察來到後,花了點時間做現場記錄,然後我們兩人隨警察去了附近的警局。雖然對方也想快速處理完備案流程,但又要雙方酒測、分開做筆錄等。從發生到備完案,真花了整整近兩個小時。由於事發於週日,加上對方因是新車要求回原廠處理,無法當日有維修的估價,離開前他承諾週二前給我原廠的估價單。

 

一回到家,老婆就說兒子非常擔心我,甚至還一直哭著說:「怎麼辦?!爸爸要被警察帶走了。」

我笑著問老婆,那妳怎處理?!

「我問你兒子:爸爸有沒有受傷?!

「沒有」

「那被撞的叔叔有沒有受傷?!

「沒有」

「那是那裏有受傷?!

「車子撞到了」

「那怎辦?!

「要去修理」

「那去修車子就好了啊!」

「可是爸爸沒有錢,會被警察抓走」(兒子還在哭)

聽到這我笑了!我又問老婆然後呢?!

「他說:要阿公給爸爸錢,不然爸爸會沒辦法回來!」(我心想他怎會是想向阿公要錢?!

「媽媽有錢,我會給爸爸」

「你一定要給爸爸喔!你一定要給爸爸喔!」

「好!好!我一定給爸爸」

據說兒子聽完老婆會給我錢後,就安心沒哭了。老婆還對我說我真是沒白疼兒子,很值得了!

我回她,我才會哭笑不得,全家收入最高的人搞成子女心中是最窮的哈哈!

(不過我驚覺神經大條的老婆,這突發的事件對兒子的教導方式,忽然像開竅了般?!她是大愚若智大智若愚?!還是忽然她也長了智慧?!…哈!)

 

本週五向公司請了一天假,早上帶兒子去車禍對方的公司那找他和解,讓兒子知道車禍後續我已處理完(簽和解書、付完和解金)。沒有人願意發生車禍,但事情發生了,就順道讓我為子女兩人同時上堂生活教育課吧!這樣金錢上的損失,我也會感覺少了許多。

 

後來,則是陪父母到醫院探望兩位親友(一位是小事三天就可出院,但另一位是無意間才發現得了癌症且狀況不太樂觀),我也想順道讓女兒知道我對生命與死亡的看法。另一方面更想點一下自己的父母,人不要一直活在無法改變的事實中後悔或煩心,也不要對雞毛蒜皮的鎖事花太多心思,要珍惜且活在當下。關於這一段,下回有空再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