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早療經驗與教養心得﹞兒子的暑假計劃執行表

前幾天是安的生日,不過他上週已經提前和阿祖一起過生日吃蛋糕。

在安生日的前一天我問他,生日禮物是想要去兒童樂園還是買玩具?!

他選擇要買玩具。

我又對他說,雖然明天是他的生日,但是每天的運動(復健)還是做,都做完了才可以去買玩具,而且他要謝謝媽媽,因為他的生日也就是媽媽把他生下的日子,媽媽生小孩很辛苦(不過看得出他似懂非懂,只心繫著他的生日玩具要買什麼。)

 

發嫂和女兒後來得知,安的生日我依舊會按表操課,都笑著說他好可憐喔!(她倆完全是一副幸災樂禍的模樣,哈~)

疑,應該是我比較可憐吧!

不過當下我又跟她們兩個說,我會看在他生日的份上少操一點,拉筋時也會對他溫柔一點。

哈哈!(我又看到她倆笑著

 

前天看著我自訂的〝安暑假計劃執行表〞,隨著他的生日,也跟著填到了7月份的最後一格。當中還不包含今年暑假的另一項重點工作,要教會他能自己洗澡、穿褲穿衣;畢竟他的能力也應要能完全達到了,另我也只有在暑假才有時間,能讓他至少要耗40~50分鐘外,還不用怕他著涼

 

不過,時間真的過很快,一眨眼暑假就這麼又過一半。

我想,我能很自豪的對安及自己說,我已送給你了我最珍貴且無法衡量價值的禮物,那就是這9年來,我一路在你身旁陪伴著你、看著你的成長與進步!

但這或許也要等到安日後長大成人,他才能真正領悟吧!

 

前幾天發嫂的同事問她說,為什麼當初我們家兒子出生時,我們夫妻倆能那麼正面的積極面對(極低體重早產兒,發生腦麻半側偏癱)?!她的同學前一陣子生小孩,小孩有些狀況,結果整個家氣氛變得很負面,甚至公婆完全怪罪是小孩的媽媽有問題!

唉!應該沒有那個父母會希望自己生的小孩會有問題,且絕大部份小孩母親的自責會勝過父親,但就是會有一些不知是沒受過教育,還是不知腦筋是在那個古老年代的公婆,總會把問題全推給媳婦

 

多年來,阿發在早療單位也看過、聽過不少類似的家庭狀況,也寫過一些想法看法,因此寫曾過一篇『如果你是慢飛天使的爸爸』

其中的下列幾項阿發是認為讓自己能正向面對的主因

1你無法遲疑 無法猶豫 無法逃避 你的決定將會關係到其他所家中成員 特別是在你眼前的親生骨肉

 

3如果他身心上有你無法接受的殘缺 看看你身旁的老婆 她是比你還難過還憔悴 她要面對你、你的父母、最重要的是身為母親的心 所以你只能比你老婆勇敢堅強

 

4如果你的親生骨肉 你都不願意面對 誰還會幫他? 他還會有機會嗎?

 

5你要放手很簡單 但想想看結婚那天 誰承諾要照顧及愛她一輩子 為什麼老婆台語叫『牽手』 就是無論遇到什麼事 牽著她的手一起面對 不要輕易放手

 

7不要因小孩的不足產生不耐及冷漠 不要以為他們感受不到 因你所認為的不足 是可以用你們的愛來填滿

 

8不要因你認為的不足 對小孩感到悲傷難過 因為你可以用滿滿的愛 讓他比別的小孩更加幸福

 

10雖然治療之路像只能滴水穿石般 甚至無法知道石頭的厚度 但想想如果你不願這樣做 連穿過的機會都沒有 記住要『耐煩』

 

15不要逃避帶他面對人群 你都走不出去了 他怎能走出去?

 

另兒童復健是一條漫漫長路,也絕對是需要父母親投入與陪伴著的;當小孩遇到辛苦甚至痛苦的復健過程,看到父母也在一旁參與陪伴,也才能更有勇氣與力量面對,他的人生觀也才能更積極與正向!

 

最後,父母需不斷提醒自己

如果你的親生骨肉 你都不願意面對 誰還會幫他? 他還會有機會嗎?

『有愛才可能有奇蹟』.......................

 

感謝您在本粉絲團按讚及分享!

 

早療、資源班、慢飛天使、早產兒、發展遲緩、早療經驗、早療心得、腦性麻痺、兒童復健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