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早療經驗與教養心得﹞ 每天只問孩子 4 句話 

收到某位母親來信,阿發能感受到她對自己生下身心障礙的子女,感到相當自責。

為什麼當初自己沒多留意一些!

為什麼當初自己要硬撐,只是怕對工作造成影響!

為什麼當初自己...

為什麼

這也是阿發在早療復健單位以及過往的來信中,看到不少身為母親在心理上一個難解的心結

當然這段心理上的自責,我們夫妻倆也曾走過。

 

下面是我所回覆的內容,在此分享,也希望對有需要的母親,多少能有所幫助。

 

身為母親的妳,我相信妳一定給會自己許多的責難與壓力,但我也認為應當沒有一位母親會想要生下身心上有任何殘缺的子女。另,事情會發生絕對不會是只有單一的原因或單一人的責任,已發生的事既無法改變,所以重點是我們要如何面對與解決,這也是我當初對老婆所說的。

 

而帶小孩面對人群這件事也是急不得,我們大概也在家調整心態半年以上才帶〝安〞出門。但帶出門後,我們夫妻倆每每看到別人家小孩健康的模樣,內心真正能釋懷(放下)又再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現在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正向去看待所有的事物,我常想唯有父母樂觀面對,子女會感受得到也會受到影響,他們日後也才會有正向的發展。

 

當妳熬過約3年後,會有更多的早療復健社福單位可提供較完整的日托服務,像〝安〞是去家扶基金會的大同育幼院早療部就讀,就讀後的〝安〞在進展上變得更加迅速。

 

只要持續復健與治療並且不要心急,我總相信老天總會給我們一個好的回應,那怕只是小孩叫一聲爸爸媽媽,甚至只是給父母一個純真開朗的笑容,對我們而言,我相信所有的辛苦與付出都會覺得值得了~

 

感謝您在本粉絲團按讚及分享!

 

早療、資源班、慢飛天使、早產兒、發展遲緩、早療經驗、早療心得、腦性麻痺、兒童復健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