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想要」不等於「需要」這句話,這幾天腦中浮現出去年女兒還在小六的一段對話,及最近對職場上的一些感觸。

下面這段對話可能會讓有些父母看的不會很舒服,當然也可能是我個人的偏見以偏概全。不過每個人價值觀有所不同,不傷天害理下,每個人要有啥價值觀那是自己的問題,但最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也是我一直在灌輸子女的想法。

 

女兒小六時跟我說想要平版電腦,我當時問她為什麼想要?

她回:好幾個同學都有!

我又問:那些同學拿來做什麼?

她回:玩啊!打發時間。

我又問:為什麼要打發時間?

她回:有些父母忙,沒人陪。

我又問:那些父母為什麼想買給他們的小孩?

她回:大概是種補償吧!

我又問:那妳覺得妳需要嗎?

她回:不需要了!

我又說:妳會有需要的一天,但不會是現在,如果妳真的需要我會買給妳。或是妳用壓歲錢、阿公阿嬤偷偷給妳的零用錢….去買,我也不會阻止。但若真正的理由只是,別人有而變成自己非有不可,只是虛榮心…那就算才一百元,我也不會給。

(女兒升國一了,我認為她真正有需要了,雖她沒對我要求,但我給了她一台PC及裝預付卡的智慧手機。)

 

其實用錢彌補小孩的心態我自己經歷過,無論是我小時候或自己初為人父對女兒時。直到兒子出生,「想要」不等於「需要」才有所深入的體會。

 

一、父母「想要」子女考上名校,不等於子女真「需要」考上名校

父母先捫心自問,子女考上名校是否只是為了父母的虛榮,而大於子女本身真「需要」考上名校。因為有些父母真的是以愛為名對子女過份的要求,而實質只是在滿足自己的自卑與虛榮。但也不是一定都是這樣,也真有小孩的本質是需要被嚴格要求的,所謂因材施教指的也是如此。不過我只是在提醒自己,對小孩的要求是否合理,是否單純只為自己大於為小孩?

同我常對女兒說的,沒有好的學歷死不了人,有好的學歷也不會從此人生一帆風順。只不過妳日後的人生若想在大型企業工作或有個響亮的職稱,沒有好的學歷就少了入門票,就要付出比一般數倍的辛苦努力才有機會。當然妳要自己思考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需要的又是什麼?我能給妳的只有我想法和建議,但妳的人生要開始學會為自己做決定和負責。

 

二、想要「事業有成」,不等於真需要「事業有成」

沒兒子前,我在工作上常想要獲得響亮的職銜,年收至少百萬以上,當然這種想法沒有錯。但曾失去兒子到現在有這兒子後,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會想要這些職銜和收入,卻看不清有得必有失這麼簡單的道理。人都需要有成就感,我也是!但成就的來源,並不一定只能來至響亮的職銜及百萬的收入,有時真得到了,心靈也不漸得就因此而滿足充實,反而變更加貪心、很難滿足、口味越來越重。我重新出來工作後,友人說我在工作上好像沒那麼積極了。我笑說,只要上司交辦的事,我一樣想辦法會把處理好,只是卡位升官這種戲碼,就留給有興趣有能力的人去爭了。有人說我是很偉大的爸爸,成就了兒子的將來,他至少已經具有基本能力,長大後可以打點自己的生活。我笑稱是兒子成就了我,讓我能把他從出生半側偏癱右手無法舉起的狀況下,照顧到現在活蹦亂跳,其實他也受到其他家人和貴人的相助。這讓不少人誤以為我是偉大的爸爸,而這項大概會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成就了。我常說只是做認為本該做的事沒啥了不起,但有人總不相信我所說的。那我就臉皮厚一點,像我同對老婆說的:「人家都說我是為了小孩,其實是為了妳。妳又不正又閒閒都不會,我這麼優秀怎會為妳做到這種地步呢?!眼睛有問題20多年,怎都還沒好?!那我應該有資格外遇個幾次吧?哈哈哈!」

 

若是有人看到這篇文章後還說我是偉大的爸爸,我最後只能說我對子女做我認為對的事,應該做的平凡事,如果平凡事變有那一點點不平凡?!那是這社會的價值觀變了,大家都追求不平凡,因此不平凡變成平凡,平凡反變成不平凡不是嗎?

 

當然有人說好就有人說壞。像說我工作不長進,或身為男人的人生真是太無趣…等。只是我覺得大多有得有失,是價值觀不同。最後「不傷天害理下,是直是彎是圓是扁,自己高興就好。因為那是每個人自己的人生,不需要直接套上他人的人生,或想讓子女人生變成別人的影印機。」

 

這篇分兩晚寫,老婆又說我都不早點睡,怎那麼愛碎碎念…

她又再暗示我早點「睡」?!

驚!怎一下子又晚上11點多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