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只是碎碎唸 急什麼  

最近失業半個月,除了跑了兩趟就業服務中心辦理申請失業給付相關事宜,又跑一趟前公司拿了份蓋了大小章的欠薪償還協議書。其間也到一家某大知名飲料公司面試行企工作,結果出乎意料的是由總經理親自面試(本還想應該是行企處長或總監吧!)30分鐘的面試後總經理淡淡的對我說:「您應該做特助或在業務單位較合適,特別是你是屬虎還是牡羊座的

 

其實我當下心想,總經理說我適合的工作內容,跟我來應徵的項目不同,所以這項職缺我是無緣了吧!而再想一下說我適合的工作內容,那美女特助就在一旁,業務主管剛在外面還換了張名片,我也沒這業務的相關經驗,意思是這兩個工作也。不過,出來走走才能更知道自己尚有許多不足或沒做好功課的地方,就當是一次自己寶貴的經驗吧!

*又心想著,曾有老闆和一些友人都覺得我當業務比較合適,可是我自己卻不覺得咧!

 

其他大部份的時間閒賦在家,除了早上送老婆女兒去上班上學外,每天則又花了3-4小時教兒子功課。但心總是急的,急的倒不是自己的工作,急的是兒子學校的功課越來越多,對兒子負擔越來越大。但心急的真正原因其實是,我得付出的時間越來越多,卻好像每天總也追不上學校的進度,好像我無法解脫。還好前一陣子我到央圖,借到了一本一直還在我口袋名單尚未閱讀過的書。那是王政忠老師兩年前所著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書的內容主要是面對幾乎全國最貧困的南投北中寮,再經過921大地震的嚴重災情。面對這教育資源極絕對貧乏的地區,如何一路努力改變的一些故事,讓人反思目前的教育制度及教育真正的意義。幾次老婆好奇我在看什麼書,我常對她一邊講著書中的內容一邊自己流眼淚。老婆又說,很多我看的書她沒勇氣看,我看就好。她又說我是老虎牡羊沒錯,但我現在真像我之前自己所說的,我40歲走到雙魚

 

很久沒看到一本能讓自己觸及內心而常感動落淚的書,貧困地區弱勢學子所面對的,其實和天生在身心上有些缺乏的小孩是有些相似的。

 

「如果我是一個司機,這些駑鈍的學生就是我的乘客,理論上來說,教育部規定的學生學習進度就是我們-我跟學生-的目的地,但如果我油門一踩,頭也不回的往前,到了目的地,才發現乘客沒上車,那這樣到了目的地有什麼意義?」

「我試著不去看他們可以到達什麼應該到達的目的地,而是感受到他們離開了起點有多遠;我試著不要用我被訓練的標準測量方法去丈量他們被規定應該要到達的距離,而是透過更多不同的方法來發現他們蹣跚前進的軌跡。」

看到上面王老師書中的其中兩段話,我想到和兒子的互動?也再次深深的提醒自己已心急的情緒,可急不得!

 

如果兒子聽不懂,我就換成他聽得的語言吧!如果課本內容看不懂,那就帶他去看真實的或演給他看吧!

像即便是,小明有一些錢,買一盒56元的餅乾後,還剩下21元,那小明原來有幾元?這種光靠我在書本上怎對兒子解釋,花了近20分鐘,他也總無法能理解為什麼是要加回來的問題正當我要火山爆發,忽然眼睛撇到桌上這本書。唉!不是兒子的問題,是我不會教!

 

於是我闔上了兒子的數學課本,請他去存錢桶用手抓一些硬幣來,且要握住不能看自己抓了多少錢。待到了我面前,我再扳開他的手心拿了幾個錢幣,讓他看我手中拿了他幾元,再請他看自己的手剩幾元,最後才問他,那你原來抓在手中是幾元?;接下來又請他的姐姐當店員,我抓了十幾元的硬幣握在手中,再放在兒子手心並要他握起來(他看不到自己有幾元)。於是,我請他去找店員(他的姐姐)買10元橡皮擦,待店員取走兒子手中的10元(錢放在店員的手心上,店員的手心是打開的),他才能看自己手上剩幾元,於是我才又問他「那爸爸原來給你幾元?」。就這樣反反覆覆不同的數字演了半小時,他倒是玩得挺開心的

 

今天他原本的數學進度是要學會三個題型,我卻只教了一個,還不確定是否真完全吸收了只能安慰自己,要感受到他們離開了起點有多遠,並看著他們蹣跚前進的軌跡。

 

至於最近我另一項刺激兒子學習動機的方法,也是參考書中所說的類似方式,說穿了就是有點像那便利商店的集點活動,這有空下回再來碎碎唸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療 復健 腦性麻痺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