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經驗與教養心得﹞賭注或交換?!

整理最近的照片,看到自己一家四口的合照,又看著兒子如今長得又高又壯,甚至才11歲半,就幾乎已和老婆同高,加上近來一些友人所發生的事,心中浮現出了一些感受…

近些年,曾有許久未見的幾位老同學對我說我如今給他們的感覺在和學生時期有很大的不同,可是又說不太上來,在沉思了一陣子後,忽然又開口大聲說:「啊,我知道了!你變得慈眉善目許多…」(*所以我之前是兇神惡煞嗎?!哈~)

不過,友人的說法或許是吧!

有了兒子〝安〞後,自己這些年看待事物的心態,確實改變了許多。

 

面對揮別的2017年,需感謝老天,讓我們能平安健康且幸福的又度過一年;

特別是對兒子的眷顧,在11年多前出生的他,只有1000公克的巴掌大小。頭兩個月,我們都無法確定,他是否能平安的離開重度加護病房。

 

當〝安〞在醫院養到2千多公克,即將可以帶回家時,卻又確診為腦性麻痺半側偏癱,且還得帶氧氣筒,以及心跳血氧偵測器回家,只因為這樣的嬰兒,常會忘記呼吸。

 

回到家後,我有近半年的時間幾乎晚上都未曾入睡,一是每隔2小時要餵奶,二是怕他又忘了呼吸,於是每晚斜躺著並把他抱在懷裡,到了天亮再換手交給老婆和母親照顧…。

 

十多年來,我們有著太多一般父母無法能想像的生活點滴故事,但幸運的是,兒子都能關關難過、關關過,所以才要特別感謝老天。

 

新的一年一開始,又為何會想起這段往事?!

這幾年身旁有些友人,甚至最近,有因生下的子女有類似的腦麻或發展遲緩的狀況,而感到相當不安。

 

面對狀況比我們家輕微的,我能完全體會那種身為父母的不安,因為對大部分的父母而言,子女身上有任何的身心上的不足,一開始大多都會難以釋懷,但可以告訴自己,只要會動、會說,甚至會吃,子女一定能平安長大,也會走出屬於他自己的路;

 

面對情況比我們家嚴重的父母,我們雖無法能完全體會你們的心境,如果當初我們都覺得難熬,身心相當疲憊,而你們所承受的煎熬,相信更是我們所完全無法比擬。你們是為偉大的,也要告訴自己,你們的子女是幸福與幸運,因為他們遇到愛著他們,且是對他們不離不棄的父母。另,有愛才有奇蹟;

 

面對子女不幸離開人世的父母,我們應能體會那種椎心之痛,因為我們也曾流掉一個小孩,以及一個出生就在重度加護病房,但費盡一切心力,3個月後卻依舊離開的兒子。如果你痛到難以釋懷,告訴自己,謝謝他讓你懂得什麼是愛,謝謝他告訴你人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他也不用再忍受疼痛,到天上當個快樂的小天使,你要為他感到開心。你可以將對他的愛分享給他人,特別是伴侶與其他子女。有時別人的過度安慰與關心,對你們可能反而是負擔,反而會是更加難過,因為他們不知,最好的關心就是一旁默默的陪伴與傾聽,因此你們想要離開人群…。離開人群沒什麼不好,但千萬不要一個人躲在黑暗角落,要和伴侶甚至其他子女,出去有陽光的地方走走,甚至去幫助別人,或許你很快的就能稍稍釋懷,也或許會感謝你已離開的子女,因為他教會你要會懂得更珍惜伴侶與其他子女。

 

面對大部分有著健全子女的父母,為你們感到開心,你們有著一些父母所羨慕的平凡幸福,那怕子女可能只是會動、會說話、會走路,甚至是會頂嘴,因為這在一般人眼中微不足道,卻可能是這些父母一輩子對子女的唯一期望。提醒在為自己工作成就打拼時,不要忘了偶爾停下來陪伴子女,因為子女長大的速度會比你想像快許多,當你錯過了陪伴他們成長的回憶,這些將是用任何金錢也換不來…

 

這些年有些朋友提出一些合作,甚至工作機會,但只要是會影響到陪伴兒子進步的事,絕大多都被我所婉拒。雖然深知自己每婉拒一次,自己日後重返職場的機會更是越來越遙遠,但如同當初毅然決然選擇離開職場照顧兒子,特別是到了現在,若問我如今兒子進步的狀況,和母女子三人的幸福笑容,願意用多少錢或是什麼樣的工作成就來交換?!

說真的拿什麼來換我都不會願意,或反過來說,要我拿什麼來換到兒子如今進步的狀況,和母女子三人的幸福笑容,我都會願意吧~

 

如果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物,你會想拿來做為賭注或交換嗎?!

所以放下自己可能會有的工作成就,雖然可惜,但又有什麼好遺憾的呢?!

 

若您認同阿發本篇文章的想法與價值觀,

也歡迎不吝分享囉!

 

以上只是有感而〝發〞的碎碎唸

 

想知道更多的相關文章,按個讚加入《阿發的簡單幸福》粉絲團喔↓↓

 

 

婚姻家庭、夫妻相處、親子關係、早療、資源班、慢飛天使、早產兒、發展遲緩、早療經驗、早療心得、腦性麻痺、兒童復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發 的頭像
    阿發

    阿發的簡單幸福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