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早療經驗與教養心得﹞ 每天只問孩子 4 句話

📬最近有位母親來信,她有位小一的子女,目前是資源班的小朋友,精細動作發展比較慢,所以目前握筆能力還出不來(有持續在復健),相對上課時的理解上有困難,但生活自理能力是OK

資源班就讀了半學期下來,由於子女跟不上班級進度及其他問題,有老師就建議她的子女轉特教班就讀,這也讓她一時失去了方向,於是寫信詢問我,當初沒有讓兒子讀特教班的原因是什麼?

就讀資源班,簡單來說是小朋友主要在一般的班級就讀,但會依據小朋友的狀況,每周固定抽離一些課堂數,改至資源班上課與復健,約每半學期會再評估一次,每周固定抽離的課堂數。)

 

她的來信,讓我和老婆回想起,當初兒子剛上小學時的歷程,也能體會她目前無法下決定的心境與理由於是,我分享了以下個人的經驗與看法

當初我兒子上小一前,他的綜合能力一直介於,若是在普通班大概會最後一名,但在特教班又應該會是第一名

他當初同樣是精細動作發展比較慢,握筆寫字也有問題,控制力與肌力不足,但不是不行認知上沒問題,但反應慢很多,需要花比一般小朋友數倍的時間與精神說明,他才能理解

有些治療老師建議我讓他讀特教班,也有些治療老師建議我讓他讀資源班,也都有各自的理由與看法

 

而我會決定要讓他讀資源班,主要是考量到幾個因素:

1他的認知,醫院的評估是可以接受的,只是需要比一般小孩給他更多的時間,去反應與教導。

2讀資源班能給他更多外在的刺激

3較能接觸與學習到人際上的互動,這點我看得比學業成績更重要,兒子也有這部分要學習時,很基本必備的能力。

4有同理心的校方

(學校的選擇,入學前我已有先評估過,我兒子之前有三所學校可以就讀,他就讀這所,本來我聽說不是經驗與行政資源最豐富的,但我剛好認識且信任一位,當時有任職在新北市國小巡迴的治療老師,她建議這所是較有同理心的校方與老師們。)

 5如果我盡了最大的努力,他實在無法在資源班適應,再轉特教班就好,有機會為何不試呢?!

 

👉但讓他讀資源班,更重要的是,父母需要有幾項心理準備,或是需要非常努力的地方:

1自己是否能接受小孩可能在就讀前幾年成績都是最後一名的心理考驗,而還能依舊維持不會給小孩,父母本身過多的負面情緒與壓力?!

我兒子在前三年,學業成績在班上幾乎都是最後一名,但明明我們又已盡了很大的付出,有時真會質疑自己決定是對的嗎?!是不是自己的能力上有很大問題?! )

2父母能否讓小孩,當他學業成績總是在班上最後一名時,他還能保有開朗與願意學習的心?!

3自己是否願意也有時間,當小孩每天放學後,至少花3~4個小時,教他認注音、握住他的手學寫字、教導他當天學校學過的課業內容,這還不包含陪伴復健的時間!

4是否能遇到有心又有愛心,且教學方式適合自己子女的班導師?!

(兒子當初很幸運,遇到一位對他往後成長有很大幫助的班導師。

這位老師每半學期,都會安排不同的兩位愛心小天使,來協助他在學校的日常;

她看兒子平時測驗、期中考、期末考的成績,與倒數第二名差距很大,擔心他失去學習的興趣與信心,鼓勵他說有寫就給分,且往往還會幫他加分到50~60分,但其實兒子通常的成績只有20~30分,甚至還不到;

 

兒子在小一時,因為課堂上很多都聽不懂,加上專注力無法持續太久,所以常常上課時在放空,有如客人般。但如果他沒影響到其他同學上課,且感覺有在緩慢進步,導師就不會苛責他,甚至還會鼓勵他進步的地方…)

就讀資源班或特教班,對我兒子當時不下不上的狀況,也是很難決定,甚至決定後,有時還會質疑自己當初的決定。直到國小三年級,他和一般同學的差距已不是那麼遙不可及,我心中才漸漸放下懷疑自己的想法。

每個人遇到的狀況都不一定完全相同,所以決定與教導的方式也不可能完全相同。任何老師幾乎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像曾經有不少人認為很優秀的復健治療師,就很不適合我兒子。所以我認為,往往只有適不適合,人與人相處不也是如此?!

資源班與特教班的選擇,或是復健治療師的選擇…等,我都會先問自己,對方是否能給兒子,我想要給他,對他很重要,但我卻能力無法給的部分?!

 

人沒有完美的,若對方也有不足的部分或是缺點,我的能力是否能補上或加強這塊,或是對方能補上我不足的部分?!

任何決定也都沒有完美的,也不可能有百分百完全達到自己期待的決定。所以通常只要有4~5成的機會,我就會不遲疑地去嘗試,因為我認為,加上父母的努力,機會應會大於六成。

以上的個人經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若您認同阿發本篇文章的想法與價值觀,

也歡迎不吝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想知道更多的相關文章,按個讚加入《阿發的簡單幸福》粉絲團喔↓↓

 

 

 

 

 

婚姻家庭、夫妻相處、親子關係、早療、資源班、慢飛天使、早產兒、發展遲緩、早療經驗、早療心得、腦性麻痺、兒童復健

 

arrow
arrow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