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1只是碎碎唸 女兒的作文題目生命的意義  

女兒上國一我是覺得很幸運的遇到一位不錯的導師,據女兒說導師還是學校的名師之一。導師是數學老師,但對學生的平常的行為及習慣相當重視要求。也曾經對女兒說,如果對數學的比例分析觀念夠強,在喜歡美術工藝的她也有相當的助益,像是用在人物風景物品各部份的比例上。

 

另外,導師還做一件身為數學老師應該不常見的事,幾乎每天訂題目,要學生回家寫150-200字的札記。在家長會時導師曾對家長說,閱讀及寫作能力對學生的數學成績也很有助力。有些學生數學不好,反是因為閱讀理解力出了狀況,而不是單純的所謂數學不好。

 

一早,女兒對著這週末的札記題目很傷腦筋,她跟我說題目是『生命的意義』,她抓不到頭序怎寫。我笑著說,妳可以朝著兩方向想。一是很八股的寫一些偉大不凡的事蹟內容,但那可能不會是一般人做得到的。或者,參考我曾聽過在台灣發生的一則真實小故事,內容大概是:一個已60多歲事業有成的跨國企業家,隨著公司越來越大,他內心卻總覺得有些空虛找不到生命的意義。有次他想起一位同學,在念書時也是才華不凡前途一片看好,竟然在畢業後沒多久,選擇到偏遠地區服務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過著很樸實只夠溫飽的生活。於是這企業家去找了這位同學,除去散心閒話家常外,企業家問他說:「你覺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對方回:「我也不知道。只不過我每天會去做些對生命有意義的事!」

 

我接著向女兒說,生命的意義我也不會寫,那有啥麼關係,有些人到老也是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不懂就不懂不會就不會,沒啥好丟臉的,況且每個人生命的意義可能也不盡相同。不過,如果覺得生命的意義很重要,那你或許可以像上面那位企業家同學所做的。常做一些對生命有意義的事,或許不知不覺中妳已了解妳自己對生命意義的看法。

 

我說完後,看到女兒更苦惱了,老婆則是在一旁說:「那我(指老婆自己)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笑著回:「我們家生命的意義不就是一直吃一直粗!」又接著對女兒說:「看妳媽是不是跟我不同世界的,她大概沒想過生命的意義這件事,她每天還不是知足常樂的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