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公司的工作項目兼很大,但每天還是要想辦法晚上8:20前趕回家陪兒子做功課‧因為,連家中第二把交椅-姐姐,都快搞不定讓弟弟安份自己寫功課…。陪兒子寫完功課,再吃我的晚餐(可以說是宵夜了!)洗完澡…已沒腦再處理,本預計還要帶回家完成的工作進度…。明天不用上班上課但老婆要上班,我可以喘息一晚來碎碎念一下,明天再陪小孩寫功課。

 

昨晚老婆睡前過來問我說,知道女兒學校上學期期末考全校排名第幾嗎?

 

我回:在班上進步到第五名,整年級1000人中排名應該有100名內吧!過年給她和她的麻吉獎勵過了,怎?

 

老婆:女兒在全校擠進前50!

 

我大笑:哈哈!她要倒大霉了,她的導師很重視分數及排名,每次都當全班面前說她從沒補習,回家還要先陪弟弟做功課,照顧弟弟!又說前10名中也只有她沒補習…. (雖然我覺得老師這樣說有些不妥)。結果還進全校前50名….暴衝太厲害。這次段考若恢復正常水準….會被她的導師念不停吧!

 

我對女兒的成績一向是平常心看待,也從不主動要求她要去補習或名列前茅考上名校,我只要求不要學壞就好,及要懂得自己去找答案。又對她說,如果自己覺得有需要補習或上才藝班,只要開口我就讓她去,因為書是為自己念而不是為別人或父母。另要求姐姐只要每天回家,要先幫我頂著弟弟陪他寫作業,直到我或老婆到家。接下來她再寫自己的功課,寫完若還有時間要看電視、玩電腦隨便就她,9點一定要上床睡覺。若因為我和老婆回家耽誤到,而影響她寫功課的時間,最晚也要10點上床。而假日要出門玩也都ok,但她要有本事玩,也要有本事成績維持自己的水準。

 

上學期,女兒和她國小的麻吉很想再和我們家假日出去玩,另再去吃馬卡龍或瘋薯條。由於女兒的麻吉一向在班上是前三名,我只對女兒說,可以啊!但她媽媽很重學業成績,我怕萬一她和妳出去結果成績退步,那我很難對她媽媽交待….。這樣好了,妳們彼此的強科剛好是對方最弱的科目。那期末考前一週的假日,請她來我們家,妳們彼此幫對方的弱科惡補一下。

 

結果,女兒進步的程度好到讓我有些傻眼,還好對方在班上成績及排名也有進步。當然我承諾給她們的獎勵,過年間就兌現了!

 

這些年來,果然對女兒和兒子用引導方式,讓他們發自內心的去學,比我多年前只用硬逼女兒的成效來得好許多。雖然這初期要花數倍的時間及精神,去等待那埋在心中的種子有天能開花結果。另,同儕的影響力真有時大於父母…..

 

但當我要用平常心去看待女兒的成績,也要相同用平常心去看待兒子目前的成績時。兩個極端,兩個不成比例的付出,久而久之累積下來,心情要完全不受影響,對自己的內心也是相當大的考驗….。畢竟大部份學校的學習環境,還是習慣以成績評斷一個學生的好與壞.,即使我相當不茍同,但心情也難免會受影響。我再想如果女兒成績在後段,老師還會如此誇獎她嗎?她就不是一個好學生嗎?心想並不一定每個人去補習,成績就一定會更好,其實也有可能更差…

近中年的我,真越來越愛碎碎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