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0-關於眼睛的動態追蹤與雙手的配合能力提升-拋接球  

兒子3-4歲左右的時候,除了雙手協同的問題外,我們對他講繪本故事時,從他的眼神中常常會發現,他並不知道我們講到那頁()。我們知道這狀況是腦性麻痺產生,因此反應都會慢好幾秒。但經過治療老師的建議,只要常做簡單的拋接球動作,就是很有幫助的改善方式。

 

而且這個簡單的動作,不儘能改善眼睛的動態追蹤能力,提升日後的閱讀能力外。還能同時改善右手的能力,減少雙手協同的問題。也就是說,這方式對兒子是一「做」數得的復健項目。

 

從此我就請女兒,每天放學完成當天功課後,若還有空,關掉電視,幫我分擔兒子一些遊戲當復健類的項目。另在假日時,也常帶他們到戶外,玩拋接球或踢球。

 

經過女兒一年多的協助,兒子的反應速度,也真比原本進步快一倍,同時閱讀繪本的能力也改善許多。女兒真也幫忙兒子不少,拉了他好幾把。我曾對女兒說,感謝她幫我和老婆分擔了不少,弟弟的一些復健項目。而她回,只要不要逼我念書就好,跟弟弟玩當然好囉!

 

*我心想:我咧!妳還真開心

 

 

*剛開始拋接球訓練時,女兒跟兒子大概只相隔半步,幾乎等於是女兒直接拿球給兒子。經過慢慢的累積進步,才漸漸的拉遠距離。而每次在拋接球活動時,也會讓兒子預留些體力,後續可以接著玩丟彈地球給兒子接的項目。這兩種方式,對兒子眼睛的動態追蹤與雙手的配合,有很顯著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